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沒錢吹冷氣?長照C據點經費疑不足 長照司:每月2至6萬可用

本文共988字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台北即時報導

酷暑侵襲,衛福部統計,光是今年7月至今已有550人次因熱傷害就診。本報讀者投書,指出位於新竹市的長照C社區據點的預防延緩失能活動,有長輩抱怨天氣熱卻沒冷氣吹,但主管說,據點開冷氣他們會賠錢。坊間諸多社區據點並不是沒裝冷氣,而是不敢吹冷氣,因為沒有足夠經費,部分其他縣市的長照承辦人員則說,因為政府沒有補助經費下來,所以他們也沒辦法讓長輩吹冷氣。

衛福部長照2.0政策廣設C據點(巷弄長照站),全台7千多村里的網絡中,每3個里設1處,希望用方便可及的「長照柑仔店」,讓長照服務更普及化,並鼓勵早期全台4千多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全面升級為巷弄長照站,另外還有醫事C據點以及原民會的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客委會客家伯公照護站等多元型態。

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榮譽理事長賴添福表示,巷弄長照站有9類,包括農委會、客委會等不同C據點,C據點成立時,政府都會補助一筆經費,用於人事費用、專業費用等,電費等雜費也歸類在其中,各縣市的據點都會由地方政府照管中心統一管理。

針對夏天無法開冷氣一事,賴添福認為,可能要看每個據點經費運用,有些是由社區發展協會、非營利單位等民間團體成立,有可能因財務不足無法開冷氣,但政府做巷弄長照站,用意是鼓勵長輩「走出戶外」,好不容易長輩走出來了,卻不讓他們吹冷氣,造成長輩的不適,「就失去意義了」,認為政府考量民眾需求,應整合不同預算,也要請地方政府做評估,發放經費上無需苛刻。

南投魚池鄉大林村巷弄長照站長廖本源則表示,最近雖然天氣炎熱,不過魚池的溫度適宜,有些長輩反而不喜歡吹冷氣,甚至連電扇都不吹。不過若天氣較熱時,據點內的體適能活動會做調整,講師教練就會降低激烈度。

針對巷弄長照站相關獎助業務費,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包括水電、電話費、活動場地費、網路費、書報雜誌、瓦斯費、文具、電腦耗材、文宣印刷費、活動講座費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有線電視裝機費、收視費等,並依據服務時段,每月有不同獎助費用,而巷弄站多為社區關懷據點加值提供服務,因此整體獎助經費,有包含關懷據點費用及加值巷弄站費用、辦理預防延緩失能服務費用。

吳希文表示,關懷據點每個月的業務費,依照服務時段會有1至3萬元,巷弄站還有1至3萬元,共有2至6萬元可以運用,單位可以自行分配所用項目,但須符合獎助內涵。她說,因為巷弄站是一種社會互助場域,政府是「酌予獎助」概念,據點仍可建立相關收費機制。

衛福部長照2.0政策廣設C據點(巷弄長照站),全台7千多村里的網絡中,每3個里設...
衛福部長照2.0政策廣設C據點(巷弄長照站),全台7千多村里的網絡中,每3個里設1處,希望用方便可及的「長照柑仔店」,讓長照服務更普及化。記者葉信菉/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茶農夫妻斜槓林園療癒師 偏鄉山村注入創新活水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