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糊紙工藝結合動畫 青年藝術家張徐展摘總統文化獎

本文共615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18日電

第12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今天公布,青年創意獎由動畫藝術家張徐展摘下,他擅長以糊紙工藝結合動畫,去年更以「熱帶複眼」摘下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獎。

張徐展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很意外收到提名獲獎通知,「非常開心!我的創作通常都非常耗時,通常1至3年才能完成1件手工的影像作品,感謝一路上的埋頭苦幹能有被看見的機會,會繼續努力創作下去。」

張徐展出生於1988年,他出身傳統糊紙世家,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最初他因迷上動畫軟體Flash而接觸動畫製作,多數作品結合紙紮工藝,以動畫錄像搭配裝置藝術。

張徐展認為,台灣有很多有才華的創作者跟年輕策展人、藝術經理、藝術行政等,整體一起創造藝術環境的工作者們,以及各種專業的拍攝劇組團隊、獨立動畫創作人,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在生活裡默默耕耘的每一個人。

張徐展表示,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台灣當代藝術、台灣動畫、傳統糊紙工藝,不只是他接觸到這幾項不同領域學習到的文化創作面向。大家多給每一個在路上努力的人們一點掌聲跟支持,相信整體創作環境就會越來越好,也會越來越精彩。

張徐展投入創作後首件作品5頻道錄像「陰極射線管的神祕儀式」,如今永久典藏於國立台灣美術館,2021年更成為首名獲得德意志銀行年度藝術家獎的台灣藝術家。

除藝術創作,張徐展也從家中經營的「新興糊紙店」出發,與張宛瑩、詹昱筑共同組織「新興糊紙文化」,持續推動台灣紙紮工藝與文化教育,不定時舉辦工作坊等,推廣傳統工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退輔會:救助花蓮地震受災榮民榮眷175人次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