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鐵防列車過熱冒煙 年底前全台6處裝軸溫檢測

本文共623字

中央社 記者汪淑芬台北17日電

近幾年台鐵發生多起列車冒煙事件,台鐵規劃「智慧化車軸軸溫檢測裝置」,預計今年底前全台6處完成安裝,可及時發現過熱問題,在發生冒煙前就停駛。

台鐵近幾年發生多起列車冒煙事件,最近一次是7月4日,一輛南澳開往樹林EMU500區間車,因與煞車系統有關造成的鬆軔不良,在蘇澳站發生冒煙。

根據台鐵的內部報告,「智慧化車軸軸溫檢測裝置」已在七堵先試辦,並攔下不少軸溫過高情形,年底前將續在新富、二水、新左營、台東、南澳安裝。

台鐵機務處長鄭國璽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通常列車冒煙多半是車軸的軸承過熱,有時是鬆軔不良導致,這套「智慧化車軸軸溫檢測裝置」可在列車通過時就偵測到車軸溫度是否過高,廠商建議溫度達攝氏70至75度時可先預警,80至85度屬危險須停車,台鐵提高標準,當測到溫度達70度時就先停車。

另台鐵電務單位配合「智慧化車軸軸溫檢測裝置」,將於七堵、新富、二水、新左營、台東、南澳,安裝集電弓監視攝影裝置,即時電腦影像辨識集電弓碳刷狀態,降低電車線事故。

鄭國璽說,這套攝影裝置在七堵站試辦時,的確有掌握一起碳刷片破裂導致集電弓異常的事件,及時處理而未發生電車線斷裂。

2019年9月,台鐵一輛普悠瑪列車在花蓮壽豐站發生車軸軸承過熱而冒煙;2021年共有5次列車冒煙事件;

2022年6月,EMU900上路第5天,因控制系統傳輸問題,造成列車自我保護下煞車,導致鬆軔不良而冒煙;2022年7月,一輛PP自強號在台北松山站也因閘瓦(煞車片)問題冒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每月加薪數百元綁護理師2年 法官都認補償「不合理」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