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西門街講 籲社宅採「輪候制」

本文共952字

聯合報 記者洪子凱/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與新北市中和區立委參選人吳崢連線,今天傍晚在西門町街講談「居住正義」,共推 「社宅輪候制」。苗博雅強調,今天出席街講的民代、參選人名下都沒有房產,完全了解民眾切身之痛,幾人也呼籲社宅應施行「輪候制」,除了讓民眾可以估算何時能入住社宅,政府在執行面上也能了解還需要多少社宅,才能有效抑制房價租金。

吳沛憶表示,台北市社宅中籤率約6%,要抽中運氣要很好,她認為社宅的入住方式應採用「輪候制」,有意願符合資格市民來跟政府登記,讓政府知道還需要多少量才能滿足有需求的朋友,現行制度是一個社宅蓋好才公告讓民眾登記,沒抽中就不了了之,等下一個社宅完工,造成市府無法做好執行面控管,更讓民眾不知道何時有機會入住,只好考慮背房貸買房。

苗博雅表示,台北市房屋大約100萬戶,之所以喊出8年5萬戶社宅,是參考國際研究,必須達到住宅存量5%,才能發揮抑制租金。北市從前市長郝龍斌時代規畫蓋社宅,目前大約6200戶,蓋社宅最大困難是如何化解周遭居民疑慮,她舉例,內湖東湖住宅過去就是因為周遭居民反對,怕衝擊周邊交通與居住環境,最後預算刪至0元,兩年之內不能再在編。

苗博雅說,支持社宅力量從沒有集結起來,地方民代只會接到反對的電話,這就是需要「輪候制」原因,民眾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了解到自己排序,判斷有沒有機會入住,爭取自身權益。

苗博雅提到,過去他質詢也和市府要求這樣做,但是都說研議,給的理由是中央沒有下令大家要一起做,因此不能偷跑,不過社宅建設是授權地方政府決定,因此她若進到國會,會要求營建署和地方說清楚,不要等中央開綠燈再做。

此外,吳沛憶表示,在台北市買房已是非常沉重的負擔,她認為政府一定要落實打炒房,投資客買房子後短期再轉手賣出,賺取中間價差,把房子當作生財工具,更是造成居住不正義重要因素,還有「囤房稅」應該持續要做,讓這些投資、炒房客,抑止這樣作為,即便面臨企業、財團壓力,都應該用力做下去,能夠讓所有市民有基本安居樂業。

吳崢也說,「囤房稅」在2014年就修法通過,授權讓地方各自定地囤房稅條例,目前六都之中,剩下新北市還沒通過「囤房稅」相關條例,不管在新北市有多少間房地產,稅率都是最低1.5%,這也導致新北市囤房狀況嚴重,希望新北市政府、議會能夠8月加開臨時會,讓條例盡速通過。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林亮君、吳沛憶與中和區立委參選人吳崢今天傍晚在西門舉行落...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林亮君、吳沛憶與中和區立委參選人吳崢今天傍晚在西門舉行落實「居住正義」的街講,也呼籲社宅登記應採「輪候制」,讓民眾可以估算自己順位。圖/苗博雅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與中和區立委參選人吳崢(圖)今天傍晚在西門舉行落...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與中和區立委參選人吳崢(圖)今天傍晚在西門舉行落實「居住正義」的街講,也呼籲社宅登記應採「輪候制」,讓民眾可以估算自己順位。圖/苗博雅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圖)與中和區立委參選人吳崢今天傍晚在西門舉行落...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吳沛憶(圖)與中和區立委參選人吳崢今天傍晚在西門舉行落實「居住正義」的街講,也呼籲社宅登記應採「輪候制」,讓民眾可以估算自己順位。圖/苗博雅辦公室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岡山區潭底里長補選1人登記 里長遺孀352票當選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