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鐵公司董座 周永暉呼聲高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52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將改制為國營的台灣鐵路公司,預定明年元旦掛牌運作。據悉,首任董事長將由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台鐵局前局長周永暉出任;總經理由現任台鐵局長杜微轉任。

對於這項人事案,交通部長王國材未予證實也未否認,他強調,董事長、總經理人選確已物色,基本上會具有鐵道專業,也了解台鐵運作,並與鐵路工會可以有良好的溝通。台鐵公司人事案會在10月敲定。

台鐵公司將設董事15席,其中三席為鐵路工會推派代表擔任,周永暉已名列台鐵公司籌備會的董事名單,之前交通界即傳言周永暉可能成為首任台鐵公司董事長。王國材昨(12)日並未否認此傳言,而周永暉近期也頻頻出席多項活動。

據指出,周永暉為鐵道專業,擔任過台鐵列車長、副站長,2000年交通部公開徵選鐵工科科長,他被選任擔任科長,當時正值交通部辦理高鐵BOT案、規劃機場捷運線和多個縣市計畫興建中運量捷運系統和輕軌捷運,周永暉對每個系統的特色和優劣如數家珍,專業表現獲長官賞識,後被拔擢擔任鐵工局局長、台鐵局局長。

據指出,台鐵公司化後,交通部將承接1,400多億元債務,讓台鐵在沒有財務負擔下正常營運,且公司化後用人將更彈性,不必受限於公務員身分,加上公司經營原本就是以獲利為目標,台鐵的經營策略可以更加靈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宜蘭台7甲線南山村段坍方 預定28日午後搶通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