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花敬群批4.5萬戶社宅是空中樓閣 新北市府:勿指責

本文共1367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王鴻國台北12日電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說,新北市雖喊出有4.5萬戶社宅,其實都是空中樓閣,幾乎八字沒一撇,新北市長侯友宜的核心幕僚蒙蔽了他,讓侯友宜不敢大開大闔做社宅。

新北市府回應,社宅是紮實地一戶一戶蓋出來,絕不是空中樓閣,呼籲中央與地方應該攜手合作興辦社宅,不應互相指責對方的成績,好好做事才是正辦。

花敬群今天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節目主持人王時齊專訪時表示,總統蔡英文提出8年20萬戶社宅,直接興建進度都是以決標當作計算基礎。目前已完工加上既有社宅約2.5萬戶,其中8000戶是早期的,施工中加上已決標的也有5萬多戶,陸續施工中。

花敬群指出,目前約有5.3萬多戶家庭住在包租代管社宅內,但在野黨卻認為,社宅要完工才算數;實在沒必要對重要的民生政策,用這麼政治、挑剔的角度來看。

花敬群說,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時,決標的社宅不到1萬3000戶、完工4000多戶,但柯文哲上任時已有7000多戶是以前的首長完成的;柯文哲給自己最寬的定義,攻擊民進黨成績時,卻用最嚴格的定義,指鹿為馬的遊戲,就是要混亂大家的視覺。

花敬群表示,有些地方基於財政考量,例如新北市財政沒有台北市好,會比較斤斤計較,侯友宜在推社宅時,侯友宜的核心幕僚中,有些人認為社宅要花錢,盡量少做;雖然新北喊出有4萬5000戶社宅,其實都是空中樓閣,幾乎都八字沒一撇。

花敬群指出,「他(侯友宜)怎麼算的,我還沒搞懂」,可能把租金補貼都當成社宅在算,「他的核心幕僚蒙蔽了他,讓他不敢大開大闔做社會住宅」;新北是需要最多社宅的縣市,中央這幾年蓋最多就是新北,累積超過1萬戶,侯友宜決心要動的話,應該早點啟動。

談到高房價問題,花敬群說,其實房價是真的在鬆動,不管是中古屋或預售屋,部分縣市房價其實已經緩緩往下,雖然仍有縣市是持平或微漲,這是現階段房價從高點要慢慢翻轉的過程。

花敬群表示,房價變動是緩慢累積的,但這個趨勢是明顯的,連市場上很多業者都在說下半年房市會更冷;很多人認為房價「沒有暴跌就不叫跌」,民眾心裡會有這種感覺,認為即使跌一成還是很貴,這些情緒是政府要承擔的壓力。

網紅「館長」陳之漢與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以「司法及居住正義」為訴求,號召民眾16日上凱道遊行。花敬群說,這裡面終究有民怨,民怨是長期累積、多元複雜的,但要勇敢跟民眾說「政府真的努力在做」,沒有辜負大家。

對於花敬群批評,新北市政府回應,依據行政院核定「社會住宅興辦計畫」2017年至2024年的社宅規畫,與中央合作目標完成3.3萬戶,依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今年4月底統計數據新北市興辦社宅達3.5萬戶,已符合計畫目標。

市府表示,市府不以2024年為終點,仍持續透過多元取得方式增加社宅供給數量,包括新增三重、蘆洲2基地共1100戶、都更分回及容獎捐贈1374戶,多元社福758戶,再加上整體開發區(新店十四張站B單元區、蘆南蘆北、土城暫緩發展區、土城彈藥庫、中和灰磘)劃設社福設施用地可興建7100戶以上,累計共4.5萬戶,是紮實地一戶一戶蓋出來,絕不是空中樓閣。

新北市政府說,社會住宅的興辦本來就是穩健、永續且延續性的政策,總統蔡英文上任7年以來大多數社宅仍在規劃中或剛完成統包工程招標,完工數量掛零,呼籲社宅興辦,中央與地方應該攜手合作,不應互相指責對方的成績,好好做事才是正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徐巧芯被指剪接音檔為大姑脫罪 綠:說詞一再翻車
下一篇
立院通過凍漲電價提案 行政院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