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客委會改寫苗栗獅潭黃南球碑文 盼原客共好

本文共613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10日電

150年前客家人黃南球與苗栗馬陵社賽夏族人發生衝突,最後和平相處並於當地立碑。客委會今天於苗栗獅潭辦理黃南球塑像碑文改寫紀念儀式,去除族群歧視字眼,追求原客共好。

客委會去年委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學系副教授羅烈師協助撰擬新碑文,歷經3次諮詢討論,今年陸續完成修正文字與碑文更換,今天在苗栗獅潭義民廟旁舉辦新碑揭幕儀式;舊碑文則存放於義民廟開發獅潭史蹟館內,供後人參觀紀念。

客委會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獅潭縱谷這塊土地上,從北到南有賽夏族、泰雅族、道卡斯族、客家人。在歷史上,黃南球在清末2次率領部隊,參加保衛台灣命運的清法戰爭及乙未戰爭;當年黃南球與賽夏族人發生衝突,最後在義民廟前正式和解。

客委會表示,對於馬陵社賽夏族人在最終能夠接納客家人,這是獅潭客家人應該飲水思源永遠記得感恩的事,這個世代的客家人,也應該學習賽夏、泰雅的文化,彼此相互欣賞相互學習。

客委會指出,「拓墾先賢黃南球先生生平事蹟碑」立於民國83年,位在獅潭鄉新店村的義民廟後方,黃南球雕像的基座上有四面碑文,碑文由黃南球祭祀公業管理人19世裔孫黃逢谷所寫,內容為黃南球生平與拓墾歷程。

協助促成這次碑文改寫的黃南球祭祀公業管理人黃卓衡則指出,150多年前祖先來到苗栗內山開基立業,對當時的原住民來說是一種侵略,今天能夠聚在一起,從新的角度去思考將來如何攜手開拓未來,希望100年後,子孫後代回到這裡,也能講述當年祖先在這裡創造了獅潭地方的繁榮與共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強震衛福部收14億善款 災民賑助方案一次看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