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爭台積電設廠後再出擊 美鳳凰城市長訪台招商談直航

台積電美國鳳凰城新廠照片。公司提供
台積電美國鳳凰城新廠照片。公司提供

本文共773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9日電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首府鳳凰城設廠,帶動龐大商機。鳳凰城市長加勒戈本週率團訪問台、日、韓等國,盼吸引更多半導體產業投資,並促成亞洲重要城市與鳳凰城開通直航。

亞利桑那共和報(The Arizona Republic)報導,加勒戈(Kate Gallego)昨天率團展開為期兩週的亞洲行,將與鳳凰城市議員歐布萊恩(Ann O'Brien)、市府經濟發展官員一起拜訪台北。

加勒戈並將與鳳凰城副市長安薩里(YassaminAnsari)共同拜訪韓國水原(Suwon)及日本姬路(Himeji)。水原是韓國三星電子總部所在,日本東芝公司則已宣布今年將在姬路廠增設功率半導體新廠,將產能擴增到2倍以上。

中華民國外貿協會6月23日剛剛與鳳凰城市府所屬的大鳳凰城商會(GPEC)簽署合作備忘錄。貿協認為台積電落腳將帶動亞利桑那州出現許多「台灣城」;GPEC則表示,除了半導體外,也盼向台灣的航空、醫療設備與生物科學、再生能源、資通訊科技等產業招手。

GPEC主席卡馬丘(Chris Camacho)日前表示, 7月規劃拜訪台北與相關大廠業者,預計討論台灣航班直飛鳳凰城的可能性。

亞利桑那共和報指出,加勒戈前次訪問台灣是在2019年,當時她積極推薦台灣半導體到鳳凰城投資,後來台灣龍頭廠商台積電選擇在鳳凰城北部設立第一期廠,又決定在鳳凰城南方、議員歐布萊恩選區設立第二期廠,創造高達400億美元鉅額投資。

報導指出,台積電在鳳凰城設廠估計可創造1萬個就業機會,其中約4500個是台積電直接職務需求,因半導體技術攸關經濟國安命脈,台積電落腳也使「鳳凰城矽谷」聲名大噪,美國總統拜登等政商名流都親自到訪。

台積電設廠不僅創造經濟利益,還帶動整個城市的建設發展,例如鳳凰城市府官員正規劃興建一條「科技走廊」,通過10號州際公路連結加州的港口,及透過30號國道連結美西的矽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