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沖繩知事反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 古屋圭司:個人想法

本文共935字

中央社 記者齊藤啟介、鍾佑貞台北6日電

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今天回應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指「日本政府加速炒作所謂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的言論,指玉城只不過是地方官員,這純粹是玉城個人的想法。

日本眾議院議員古屋圭司4日率團訪台,今天舉行記者會時再次強調台灣海峽是國際熱點,國際社會合作維持台海和平至關重要。

中央社提問蘇澳與日本沖繩縣與那國島之間距離僅110公里,如果台灣真發生緊急事態,蘇澳是否為在台日人撤離地點。古屋僅表示,模擬台灣發生緊急情況方面,日本認真考慮且已在低調處理,「但是我們基本上不對外公開」。

古屋並強調,訪團這次從與那國島搭船來台,更能體會兩地距離非常近。

對於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日前受訪時稱「日本政府加速炒作所謂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古屋表示自己透過媒體得知玉城的相關說法,並說玉城只不過是「地方」的知事,「並沒有對國家等級的權限,我認為(玉城不贊同台灣有事是日本有事的立場)純粹是個人的想法」。

除了安全相關議題,古屋也提到此行的目的在於深化雙邊的互動及觀光,「台灣到日本的觀光人數是140萬,日本到台灣旅遊的人數只有30萬,希望這些數字能增加」。

他期許日本年輕人及經濟條件較為寬裕的長輩、退休人士,也就是所謂的「團塊世代」前來台灣觀光交流外,也指出日本地方行政單位首長成立的友台團體「日台共榮首長聯盟」,盼與日華議員懇談會成立溝通機制,以利日後交流。

「日台共榮首長聯盟」為日本自發性友台組織,古屋指出,此聯盟的人數已逾百人。

古屋同時規劃從年輕世代著手推動深化台日關係。他舉例,日本京都橘高校樂團於去年雙十節來台訪問時參觀總統府,總統蔡英文意外現身,現場高中生都感到相當開心,他相信這批學生已成為台灣的支持者。

古屋指出,日本每個行政單位都設有教育委員會,他將透過委員會促成各地中高學校赴台進行結業畢旅。未來為了增加更多國高中生來台灣畢旅,將需要教育委員會及「日台共榮首長聯盟」的支持。

古屋一行人今天中午將與蘇嘉全、王金平及游錫堃餐敘。他表示,能與台灣歷任立法院長同桌共進午餐,相當難得,這也彰顯台灣政府十分珍視日華議員懇談會的態度。

日華議員懇談會屬日本國會跨黨派聯盟,是日本與中華民國(台灣)1972年斷交後,若干國會議員為促進雙邊國會議員交流而發起成立的聯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