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福島核處理水擬入海 外交部:敦促日方按規範排放

本文共540字

中央社 記者吳昇鴻台北6日電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公告,日本福島核處理水入海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灣考察團已3度赴日了解排放廢水進程,未來將持續敦促日方,在符合國際標準及規範下,執行排放作業。

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由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陳俊吉、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副秘書長陳志任進行業務簡報。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公布報告,認為日本有意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的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意味著日本政府擬在今年夏天排放入海的準備將進入最後階段。

陳志任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外交部一貫立場是尊重及配合行政院原能會與跨部會協商意見,並與日本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

陳志任指出,海洋是國際社會共同資源,維護海洋環境為各國共同責任,對於日本政府決定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台灣已數度表達關切,呼籲日方善盡義務,提供公開透明的資訊以供國際科學檢驗。

陳志任表示,台灣考察團已3度赴日了解相關排放核處理水進程,未來政府將持續敦促日方,在符合國際標準及規範下,執行排放作業。

此外,知名世界文化遺產日本沖繩縣首里城於2019年燒毀,台灣同意捐贈5根紅檜木協助重建,捐贈日程尚待雙方敲定。

陳志任表示,本案因涉及特定林產品出口管制相關法規,為完備相關申請程序,政府將與日方相關單位持續協調後續事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獎勵 林衡哲、美台觀測站上榜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