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阿里山空維區加嚴大客車排放 違規最高罰6萬元

本文共648字

中央社 記者張雄風台北2日電

嘉義阿里山園區為改善空氣品質,自去年劃設為空維區,加強管制空污排放,針對出廠10年以上的大客車,需符合排放法規才能進入,若違規最高可處新台幣6萬元罰鍰,迄今已罰105輛車。

嘉義縣環保局配合環保署政策,自民國100年起將阿里山區域劃為空品淨區,並於111年再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40條規定,將阿里山公路(台18線)63K至94K列入空氣品質維護區(空維區),為目前台灣海拔最高的空維區。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張根穆指出,幾年前由於陸客來台,阿里山為熱門景點,因此在停車場常見滿滿的遊覽車,也有許多阿里山公園內的小巴士,都以柴油車為主;遊覽車、小巴士可能會因塞車需走走停停,另外爬坡起步催油門加速下,油耗量增多導致空污情況嚴重。

根據空維區管制規定,出廠10年以上的大客車,需取得全國自主管理優級標章或1年內有排氣檢測合格紀錄,始得進入,以維護空氣品質,迄今已有105輛車不符規定遭裁處,可處500元至6萬元罰鍰。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補充,為維護特定區域空氣品質,目前全國設有52處空維區,其中觀光地點約有18處,如高雄壽山、澄清湖等;其他空維區還包含學校、港區等。

為了逐步達到空氣品質改善的目標,嘉義林區管理處與在地客運業者及國內電動巴士廠攜手合作,早在104年時汰換10台充電遊園小巴士,並正式營運。

營運單位表示,換成電車後,每天僅需充電1次、1.5小時即可充飽約90%的電量,且相較油車,每月的燃料(電費)支出大幅下降;另外,遊客到山上更能享受山林的好空氣,也符合空維區法規標準,達到多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