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國戶政日 陳建仁勉續推數位轉型強化管理機制

本文共917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30日電

內政部今天舉辦「112年全國戶政日活動」,行政院長陳建仁除感謝各戶政機關及人員的努力,也期勉戶政作業能持續推動數位轉型,並且強化戶政資料的管理機制,做好稽核。

陳建仁、內政部政務次長吳容輝今天皆出席全國戶政日活動。陳建仁致詞時說,期許戶政人員持續推動「數位戶政」,傾聽民眾需求、解決民眾問題,秉持熱忱提供更優質服務。

他也表示,政府已經在修訂相關辦法,要強化戶政資料管理機制,做很好的稽核管理、落實保證,也盼地方政府持續配合中央政策與措施,讓民眾感覺到政府的照顧。

吳容輝指出,戶政業務是國家庶政基礎,簡政便民更是戶政服務的理念,須以民眾角度出發,簡化戶政服務申辦流程,相關政策、措施才能順利落實推動,持續提供民眾最優質的服務。

今年績優戶政機關楷模由台北市、台中市、雲林縣、屏東縣、花蓮縣及基隆市6縣市政府獲得。吳容輝說,台北市跨域合作建置「里辦數位基礎建設系統」、台中市推出戶政規費收據雲端化、雲林縣推出「12種多元支付繳納戶政規費」措施、屏東縣推出「Carry your Love–新生兒育兒好禮」及「創意特色門牌換發」。

另外,吳容輝表示,花蓮縣推出「Line得速服務立即申辦好便民」,基隆市推出「協力合作、安心防疫」及「與民間合辦單身聯誼活動」等便民措施。

今年有26個戶政事務所獲頒績優戶所,吳容輝表示,桃園市八德區戶所推出「八德米寶LINE全功能智能客服」措施,結合地方特色與資訊科技,提供創新智能服務;南投縣埔里鎮戶所結合移民署南投縣服務站行動列車,提供烏溪線新住民收件服務,減輕民眾奔波之苦。

戶政服務人員及志工部分,今年共有102位獲表揚。吳容輝指出,台北市大同區戶所課長魏淑珍,熟稔日據時期戶口調查簿與規章,協助民眾查找具原住民身分親人戶籍資料;連江縣南竿鄉戶所主任馮章明,積極帶領人員融入當地社區生活,對年長、行動不便、弱勢民眾等適時給予關懷及提供到府服務。

吳容輝還說,台北市中正區戶所擔任志工的蔣荔,已高齡90歲,但23年來始終對志願服務充滿熱誠,還協助志工團隊建立制度與傳承經驗;高雄市鳳山戶所擔任志工的吳圭卿服務逾26年,表現優異榮獲內政業務志願服務戶政志工各類徽章肯定,上述獲獎者皆有傑出表現與貢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宜蘭台7甲線南山村段坍方 預定28日午後搶通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