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考進紐約愛樂成為台灣團員 黃薏蓉:全憑意志力

本文共1010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8日電

音樂總監梵志登領軍,紐約愛樂今、明2晚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來自台灣的小提琴聲部團員黃薏蓉進團還不到一年時間,剛好遇上機會隨團返台,她說能進入紐約愛樂全憑「多一點意志力」。

黃薏蓉是目前繼小提琴聲部團員盧冠呈以及大提琴聲部團員葉儒沛之外紐約愛樂的第三個台灣團員。

黃薏蓉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疫情3年,是她人生最曲折的3年,2020年疫情爆發前她考上紐約愛樂團員,才進團試用三天,就遇到美國疫情爆發,音樂會取消,「我的試用期也無限延後。」

幸好,同一時間聖路易交響樂團也對她招手,黃薏蓉先到聖路易交響樂團擔任第一小提琴聲部團員,疫情影響,當地音樂會減少許多。在沒有音樂會的空檔,黃薏蓉沒有停下腳步,轉身開始做起Youtube頻道,2021年與多名海外音樂家發起跨海錄製14張音樂明信片,向台灣醫護人員致敬,迴響熱烈。

疫情逐漸復甦,黃薏蓉演出之餘也持續寫腳本、錄製影片,分享她的習樂生涯,「其實我還是一直記得我那個沒有履行完的紐愛合約,期間紐愛一直跟我保持聯繫。」黃薏蓉說,一直到去年暑假前完成了紐愛為期兩個禮拜的試用期,在2022年9月正式入職紐約愛樂,成為小提琴聲部的新團員。

從想要當獨奏家到組室內樂,最後選擇樂團工作,黃薏蓉內心曲折,「那是一段了解自己的過程,我想過我不很習慣跑來跑去的音樂家生活,考樂團是一個現階段的選擇。」黃薏蓉說為了考樂團,她加唸了曼哈頓音樂院的樂團文憑,四個月考上紐約愛樂與聖路易交響樂團,「全憑意志力。」

還沒考上前,黃薏蓉常常散步看著與母校茱莉亞音樂院只隔一條街的紐約愛樂,有感而發,「要進來紐約愛樂是那麼不容易。」然後她會大聲告訴自己,「我很棒,我很好,我一定可以。」

黃薏蓉說,考樂團的音樂掌握與技術都是必備條件,但考樂團就是很奔波,常常就是要花兩天時間飛過去,只為了10幾分鐘的現場甄選;之後還有好幾輪,「我也常常有想要放棄的時候,但我會想,我累別人也會累,我只要比別人多堅持一點點就好。」就這樣撐到最後一關,拿到紐愛團員的職位。

黃薏蓉說,第一次隨紐約愛樂回台灣演出,心情很興奮,「紐約愛樂來台灣很多次,我的同事們都好厲害,對台北瞭如指掌。」黃薏蓉笑說,團員一下飛機早上5 點多,下榻之後去了故宮、台北101,還有團員去爬了象山,晚上去了遼寧夜市,「都比我厲害。」

黃薏蓉已經買好票,晚上父母親都會從桃園來聽音樂會,「我很期待樂團到衛武營的演出,能和台灣樂迷一起分享音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勞基法修法遭疑讓低薪合法化 藍委修正提案盼勿超譯
下一篇
蔡總統:會讓勞保財務穩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