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孔子學院全球惹議 青諮委員盼台灣藉機拓展文化外交

本文共818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24日電

中國孔子學院在全球引發爭議,行政院第4屆青年諮詢委員日前提案,建議政府趁此機會積極拓展文化外交,但要避免直接競爭,可選擇已關閉或減少孔子學院的國家進行大規模拓展。

行政院於民國105年11月1日成立青年諮詢委員會,委員相關提案若獲得參採,有望成為政府施政內容。本屆青年諮詢委員、小紅厝月經博物館創辦人暨執行長林薇日前在籌備會議提案,盼政府能因應孔子學院爭議,把握契機積極拓展文化外交。

提案指出,台灣推動文化外交的優勢,在於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學術自由的風氣,教學方法多元、內容創新等,建議可在教學內容中,加入台語、客語、粵語等更多語種的課程選項;台灣在全球的華語教學中心與合作機構,亦可考慮和已在當地的台灣或香港教師合作,充沛人才資源。

提案指出,推動文化外交、建立相關機構時,應確保具備在地國特色,將有助於推動長期文化交流與表彰台灣對於多元共融的重視。

提案也具體建議,政府需設立主責「文化外交」事務的「獨立法人機構」,或整合現有機構,負責規劃政府補助預算,並提出長期推動方案與計畫目標;在拓展文化外交時,為避免與中國孔子學院直接競爭,或是被認定為挑釁,建議可選擇已關閉或減少孔子學院的國家,例如美國、瑞典、英國進行大規模拓展。

教育部則在籌備會議上指出,教育部、外交部、僑委會已共同擬定「華語教育2025」計畫,自民國111年至114年間,將優先建置與發展華語教育基礎工程,打造華語教育的「國家隊形工具箱」,向美歐地區與全球展現台灣優質國際軟實力,同時積極吸引外國菁英人才來台學習華語。

教育部說,為完善華語文推動組織機制,目前已補助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辦理「台灣華語教育資源中心」計畫,擔任台灣華語教育統一對內對外服務窗口。

對此提案,陳建仁日前主持「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會第4屆第1次會議」時指示,為讓文化外交更有成效,教育部、僑委會與文化部應共同盤點擇定重點地區,一同推廣華語教育與台灣文化;提案進度目前尚在辦理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NCC委員提名 藍黨團提案修法依政黨比例任命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