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為籌古生物研究經費 台大副教授車貼募款條碼

本文共781字

中央社 中央社

化石魔術師3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新北24日電)台灣古生物學研究不如國外蓬勃發展,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蔡政修為籌研究經費,申請募款專戶,並把募款QRCode貼在自家轎車,專戶成立4年多來共募到新台幣200萬元。

2004年拖板車載運1隻擱淺在雲林縣沿海的17公尺長抹香鯨到國立成功大學解剖途中,在台南市抹香鯨腹腔突然暴裂,大量內臟散落路面,就在眾人感到惡臭紛紛遠離時,當時就讀成大2年級的蔡政修卻無比興奮,宛如磁鐵般受到吸引。

蔡政修鑽進抹香鯨清除剩餘組織,在龐大身軀裡挖呀挖,以便製成骨骼標本。他爬上高大軀體,趴在頂端測量,形容自己就像是「鯨騎士」,過程中不禁對抹香鯨如何演化到如此巨大感到好奇,為釐清來龍去脈,蔡政修著手研究國外文獻,確立朝古生物學研究發展方向。

不過,國內、外多半在博物館從事古生物研究,無法取得學歷,蔡政修邊在東海大學念研究所,邊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取得碩士後到國外深造,獲紐西蘭奧塔戈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全額獎學金,畢業後前往日本工作,2018年獲聘台大執教。

在台灣從事古生物研究,資金向來是最大難題,蔡政修舉例,友人曾在英國1場古生物演講結束後,有人默默當場贊助500萬英鎊(約新台幣1.9億元),但台灣大眾不熟悉這門學科,外界又總以為台大資源豐富,加上他看起來很年輕,「很多人覺得我還很菜」,大家覺得台大老師「就是頭髮要白白的」才有說服力,募款不易。

蔡政修到台大任教第1件事就是花半年向台大申請專款專戶,2018年取得同意後,他將專戶QR Code貼在自家轎車右後方,有時他開車停等紅燈時,發現機車後座乘客好奇拿起手機掃條碼,是否捐款不得而知,但他猜想應該不多。

蔡政修表示,今年收到1筆50萬元捐款,專戶成立至今已募得總計約200萬元,期盼每年能募得100萬元,也得以規劃未來各階段研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白色恐怖記憶影展開幕 歷史記憶不容抹滅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