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力排碳係數0.495 新低

本文共4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能源局昨(21)日公布,台灣2022年電力排碳係數為0.495,亦即每度電排放0.495公斤的二氧化碳,電力排碳係數低於0.5,創2005年有統計以來最低。

根據國際組織Carbon Footprint 2023年的報告,南韓2022年電力排碳係數為0.4113,中國大陸為0.5572,近20年來,台灣電力排碳係數均維持在0.5以上,在各國碳管制趨勢下,不利台灣產品出口。

經濟部官員說明,各國開始落實碳邊境管制,碳成本上升失去競爭力,台灣廠商不轉型一定會遇到貿易障礙。除了繼續建置綠電、鼓勵企業自行減碳,推動最有出口需求的業者優先購買綠電,降低產品碳排。

電力排碳係數為台電、民營電廠、汽電共生業發電所耗用的燃料,除以總發電量,計算每發一度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2005年台灣電力排碳係數為0.555,中間近十年下降,2017年回升至0.554後再走跌。2021年因用電量較前一年增加96.48億度,電力排碳係數一度回升至0.509,較2020年上升1.3%。

2022年最新電力排碳係數降至0.495,首度低於0.5度,創2005年有統計以來最低紀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