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改善缺工勞動部辦墾丁說明會 飯店嘆加薪也難招人

本文共968字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屏東即時報導

疫情解封後,飯店基層人力缺工問題浮上檯面,勞動部推動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首波針對旅宿業及餐飲業,提供就業獎勵每月最高補助1.3萬元,鼓勵失業勞工投入缺工產業,暑假旅遊旺季將至,勞動部今天在旅宿業興盛的墾丁舉辦說明會;飯店人事主管私下感嘆,基層工作調高起薪依然難招人,尤其在位處偏遠的恆春半島,薪資誘因又低於都會區,建議限時限量開放外籍移工。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柯秀燕說,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透過勞工端「獎勵勞工就業」和雇主端「鼓勵雇主進用」兩大面向協助勞工進入缺工產業,如產業有人力需求,先洽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評估後,確認專案職缺範圍與合理薪資待遇;目前首波協助的旅宿業,專案職缺指旅宿業房務員及清潔人員,職缺薪資於高雄、屏東、台東及澎湖地區須達2萬8000元。有人力需求之旅宿業雇主可提供職缺資料給觀光局,於台灣就業通網站或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登錄職缺,即可辦理人才推介。

她說,獎勵勞工就業部分,符合資格求職者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從事專案職缺,一般失業勞工穩定就業後每月發給6000元獎勵金,高齡者及特定對象每月給予1萬元,最高可領12個月;偏遠地區再加碼補助3000元;民眾如參加相關職類的職前專班訓練,一次性補助結訓學員每人5000元參訓獎勵金,如偏遠地區8000元;鼓勵雇主進用部分,如雇主以先雇後訓辦理新進人員訓練,補助企業每人每月1.2萬元的自訓指導費,最長補助3個月,偏遠地區再加碼3000元。

「時代變了,年輕人寧可跑外送,少人要做飯店基層工作!」墾丁一家星級飯店人事主管說,飯店工作被歸類為低薪工作,目前房務員、清潔人員、餐廳服務員、修繕技術工起薪3萬元,企劃、接待、話務員和廚工等起薪2.7萬元,較往年有調漲,但第一線的房務員和清潔人員一直處於缺工狀態,除了在合理範圍內配合加班因應,還要外聘兼差的臨時工,暑假旅遊旺季將至,人力一直難補足,人事主管很頭痛。

廖姓人事主管說,業者提高基層員工薪資水準,勞動部也加碼在雇主端和勞工端補助,但他發現不完全是薪資問題,有基層房務員加上加班費,月薪可達5萬元,收入不算差,但有的年輕員工做半年就離職去跑外送,因為工作時間自由,雖有和高中、大學建教合作,但多數建教生鮮少要轉正職,因為不喜歡被人管、受拘束;建議開放外籍勞工,觀察效應,不必一開始就假設會搶走本國勞工機會。

勞動部今天在屏東墾丁福華飯店舉辦「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說明會,旅宿業人事主...
勞動部今天在屏東墾丁福華飯店舉辦「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說明會,旅宿業人事主管感嘆調高基層人員起薪還是難招人。圖/勞動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校園自殺自傷通報5年攀升5至10倍 輔導量能待補強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