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院:明年度編預算聘檢察官助理 提升打詐偵察量能

本文共804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19日電

劍青檢改舉行打詐實務與防詐策進研討會。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今天說,法務部編列近3.5億元預算,提升懲詐的軟硬體設備;集中資源及偵查量能的「檢察官助理」,明年也會編列相關預算。

行政院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針對「前線檢察官打詐實務與防詐策進研討會」17日探討前線檢察官就當前詐騙案件的人頭帳戶、警方重複移送、網銀洗錢、門號簡訊、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個人幣商、個資外洩等亂象,提出策進建言,行政院非常重視。

羅秉成指出,今年是政府全面打擊詐欺犯罪重要的一年,行政院推動「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就是要繼續加強量能,做到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的「三減」策略目標,務實打擊詐騙,保護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羅秉成表示,政府在技術面加強投資廣告下架、攔阻境外詐騙電話及惡意簡訊;在法制面推動「打詐5法」,組織面如行政院「打詐辦公室」、台高檢署「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警政署「北中南打詐工作站」,調查局「北中南打詐防制中心」等。

羅秉成說,就「打詐綱領1.5」,法務部在懲詐面向,今年新增編列預算新台幣3億4655萬元,除包含用以提升懲詐的軟硬體設備,增進辦案效率,對於基層檢察官案件負荷超載,也聘請協助檢察官偵查輔助人力,以疏減案源;集中資源及偵查量能的「檢察官助理」,在明年也會編列相關預算。

羅秉成表示,對於第一線偵辦案件檢察官,在偵查中所發覺政府部門管理事項、公私部門行政協力防制事項,以及研討會中檢察官所提數據資料,行政院都有密切掌握,也會持續將議題盤整分類,依部會權責一一檢視、廣納建言,研議改善措施。

羅秉成說,行政院將協調有關部會,針對「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相關議題,進行專案討論。

行政院指出,感謝最高檢察署、劍青檢改、經濟刑法學會共同舉辦研討會,邀請許多優秀又有辦案熱情的前線作戰檢察官交流及分享打詐經驗,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能夠持續攜手合作,共同精進打詐作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花蓮強震衛福部收14億善款 災民賑助方案一次看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