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故宮南院展古代書法作品 戰國「詛楚文」令人莞爾

本文共629字

中央社 記者蔡智明嘉義縣19日電

故宮南院6月精選戰國至清末13件書法作品,讓觀眾認識書體演進過程,欣賞書法之美。其中戰國「詛楚文」字體特殊呈現金文往小篆演變風貌,內文是秦王祈求諸神降禍給楚國,令人莞爾。

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方令光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本季書法部分共選13件作品,時代涵蓋戰國至清末,書體包括篆、隸、楷、行草,以便觀眾認識書體演進過程,並欣賞書法之美。

方令光說,例如先秦「詛楚文」上承甲骨、金文字體,下開秦代小篆源頭,反映文字演變的歷史情境。約西元前4世紀末,秦王曾刻石祈求諸神降禍給楚國,此幅是北宋「絳帖」翻刻本,原石亡佚。

另外,由唐僧懷仁「集王聖教序」碑文拓本,是自各種王羲之(約西元303至361年)書作中彙集字跡,前後歷時24年蒐集,於西元672年刻文立碑在長安大慈恩寺。字形與筆法皆能重現王氏行書神韻,有「天衣無縫,勝於自運」、「逸少真跡,咸萃其中」之譽,為書史鉅作。

方令光說,此次又將其中11件作品以分組、並列方式展出,凸顯「臨帖」這個主題。例如唐代顏真卿「自書告身」、明代董其昌「臨顏真卿告身帖」、清代翁同龢「臨顏真卿告身帖」作為一組並列展出,讓愛書法者從前人臨帖的經驗獲得啟發。

故宮南院表示,這13件作品亦可從中窺出先人的思想與信仰,舉「詛楚文」為例,以祭文向神明祈求心願望得以實現,至今都是進行式,參訪者看過「詛楚文」都會不禁莞爾。

此外,搭配書法展7月7日上午10時方令光將在故宮南院集賢廳舉辦「書法篇」講座;此次書法展期至9月3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