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糖要在港墘農場種電 地方民眾反對砍樹

本文共1302字

中央社 中央社

種樹vs種電2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曾智怡嘉義縣19日電)台糖釋出土地開發太陽能光電場,其中嘉義縣東石鄉港墘農場預計砍除20年造林地,當地村民反彈,雙方協調未果,持續僵持中,村長們不反對光電,但砍樹種電就不行。

東石鄉港墘農場靠近海邊,77公頃園區內造林種植8萬5000棵木麻黃等防風耐鹽害樹種,台糖日前向地方鄉親說明東石港墘農場光電場開發案,遭遇多名村長反對。

港墘村長嚴玄明告訴中央社記者,日前台糖公司與光電公司的人來找他,提出高額的回饋金,希望他與港墘農場周遭的其他民眾不要再反對光電場設置。

嚴玄明說,村民反對種電不是要回饋金,如果今天台糖設置的地點真的是一片荒地,他們都沒意見,也樂觀其成;但是台糖是要把20年前向中央申請獎勵造林的77公頃林地砍掉架設光電面板,是本末倒置,是不環保、也不節能減碳的作法。

在地方居民眼中,港墘農場不只生態豐富,也提供了休憩場地,大家都捨不得好好的樹要被砍掉,雖然台糖說明場址是經內政部及農委會皆認定「林相不佳」,這說法卻無法服眾。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台糖公司目前預計在港墘農場將造林20年將砍樹種電,讓人聽了無法接受。站在保護農地充分利用的角度,他反對台糖砍樹種電。

東石鄉長林俊雄也參加台糖種電說明會,他說,地方不反對綠能但反對砍樹種電,公所站在公部門的第一線,理應配合國家能源政策,但是如果相關單位無配套措施,鄉親仍持續反對砍樹種電,公所將以民意為依歸。

「種電能或許能讓窮鄉僻壤翻身,減緩人口流失」家住義竹鄉的蔡姓民眾說,義竹很多魚塭都租給太陽能光電業者種電,漁民增加不少收入。

從彰化、嘉義到雲林沿海一帶,近年長出了一片一片光電板,蔡姓民眾強調,光電面板改變了農村的景觀,這是不可否認的;不過,並不是人人都喜歡種電,有些人可能是想從中撈一些利益,有的人則認為破壞景觀。

他說,光電場甚至可能會影響候鳥的生存,幾年前中央規劃在布袋鹽田濕地廣設光電板,就遭環保團體強烈抗議,才縮減開發面積。相關單位要在任何地方種電,應該要事先協商說明。

台糖表示,港墘農場光電案現由廠商規劃設計中,後續會送相關主管機關審核,通過後才能開發,台糖立場始終如一,會持續傾聽各界聲音、加強地方溝通。

無獨有偶,台南市仁德區港墘農場種植有3萬棵樹木,也面臨台南市要徵收土地開發綠能產業園區,全案進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初審階段,環保及護樹團體發起搶救「台南都市之肺」,要求綠能產業園區另覓他址。

作為平地造林規模達1萬餘公頃的「大地主」,台糖在全台釋出約677公頃,助攻國內能源轉型的綠能目標,在轉做光電部分,除了台南七股案已完工,另外有8案在申設階段。嘉義東石、雲林古坑、台南仁德、花蓮鳳林、屏東萬巒等地,都有台糖的土地要釋出。

台糖強調,會改做光電的林地,都是表土流失、石礫祼露、低窪淹水及林相不佳土地,也經內政部確認不屬於環境敏感地區,並經農委會評估每公頃林木蓄積量25立方公尺以下,同時排除「具生態棲地價值」的林地。

針對砍樹種電是否考慮過異地補種植樹,台糖表示,根據東華大學研究,光電減碳效率比平地造林多出53倍,開發案場若有公園綠地、隔離綠帶規劃,林木可以移植過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