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會籲修法防公司趁併購解僱 勞部:持續凝聚共識

本文共650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16日電

工會團體今天指出,有雇主利用勞基法第20條規定,在公司併購期間任意解僱工會成員;勞動部回應,併購過程相關法規涉及企業及金融機構主管機關,將持續凝聚修法共識。

勞基法第20條規定,事業單位改組或轉讓時,除新舊雇主商定留用勞工外,其餘勞工應預告終止契約。對此勞動部今天回應,已有立法委員提出修正草案,勞動部對保障勞動權益法案皆樂觀其成。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合作科長劉政彥代表接受陳情並指出,工會法明定,雇主不得對勞工組織、加入工會、參加工會活動或擔任工會職務予以解僱;如雇主有上述不當勞動行為,勞工或工會可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件申請;如經裁決委員會認定雇主確實違法,勞動部將依法裁處並要求資方履行救濟命令。

至於雇主涉違反勞基法74條,勞工發現事業單位違反勞基法及其他勞工法令規定時,得提出申訴,且雇主不得因此給予解僱、降調、減薪等不利處分。劉政彥說,將函請地方機關查處,若有違法就依法開罰。

雲林縣產業總工會及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今天在勞動部前召開「企業併購任意解僱,組織工會缺乏保護」記者會指出,建興貨運旗下司機籌組工會,2月召開成立大會,但1名曾提不當調職申訴、另外2人曾提勞動條件申訴的3名積極參與工會活動的司機,卻在5月遭到解僱。

工會並指出,建興貨運利用公司併購期間解僱勞工,且未提出解僱事由,但實際公司主管同事都沒有變化、解僱後也立刻釋出職缺,表示解僱並非因經營權轉換造成的需求;要求應修改勞基法第20條,要求雇主在事業單位改組或轉讓時,留用全數勞工,保障企業併購過程的勞工工作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