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監察院糾正教育部 促檢討專技教師聘用

本文共700字

中央社 記者賴于榛台北16日電

監察委員賴鼎銘、王美玉、葉宜津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教育部逐年放寬法令,讓學校自由認定專技人員及專技教師,卻出現「高人數、無專長」的缺失,監察院昨天為此通過糾正教育部,並促請確實檢討改進。

賴鼎銘、王美玉、葉宜津調查發現,教育部針對大專校院專技人員及專技教師制度逐年放寬法令,卻怠於監督把關,導致出現「高人數、無專長」的缺失。

監委說,近5年專技教師整體增幅約7.40%,其中私校增幅更達8.51%,且部分數量偏高的學校確有師資專長與授課課程未符情形,甚且「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公開資訊不足,此等人員聘用是否符合法定目的存有爭議,嚴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

監委表示,教育部這是縱放學校自由認定專技人員及專技教師,聘用標準有失明確,且衍生的年限採計疑義,迄今也未解決。

另外,監委也發現,部分大專校院專技人員及專技教師的待遇,出現「低薪給,省成本」的現象,查有10校支給專技教師的薪資與公立學校相比,已低於8成以下,甚有5所私校專技教師的薪資未達公立學校支給數額度的6成,恐不利鼓勵台灣學術研究及高教體質的正向發展。

監委說,上述學校多屬財務不佳,或查有教學品質查核異常狀況者,凸顯部分學校恐有透過進用專技教師,藉學術研究費打折或減授鐘點費等手段而降低辦學成本等現象,實非所宜。

監委也表示,教育部直到監察院啟動調查,才查核提供部分違失現況,顯示根本長期輕忽掌握,且查核機制闕如、資訊揭露不足,行事推諉顯失管理嚴謹度與透明度,未督導公開必要資訊,均不利高教師資發展結構與教學品質,核有重大怠失。

綜合上述,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通過賴鼎銘、王美玉、葉宜津提案,糾正教育部缺失,並促請確實檢討改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鋒面北抬天氣仍不穩 中部以北留意大雨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