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學申請招生名額使用率 3年減18個百分點

本文共942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14日電

受到少子女化影響,大學申請入學的招生名額使用率,在短短3年內減少約18個百分點,缺額持續上探。專家分析,缺額原因可能來自於重複錄取,也可能是想靠分發入學「搶好康」的預期心理。

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公布的資訊,110年度申請入學的招生名額使用率(獲分發人數除以招生名額數)為88.73%,111年度為81.56%,112年度更是一舉降到70.07%。也就是說,在短短的3年內,大學開出名額卻招不到學生的缺額狀況,從1成多,大幅增加到接近3成。

補教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缺額的一個原因是「重複錄取」,學生同時錄取多個校系,最後只能選一個。不過申請入學這麼多年以來,各大學都已很有經驗,透過各種方式盡量減少「重複錄取」,因此並非近年缺額的主因。

另一個因素,則考量到去年(111年度)分發入學(以分科測驗、學測成績分發)缺額大增,許多校系錄取門檻降低,不少考生考上比預期好的校系。劉駿豪說,考生一定會有這樣的預期心理,目前能想到的修正方式,只有將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的篩選倍率從3倍放大5倍,讓更多學生有機會進入第二階段,這些學生雖然分數較低一些,但也會更珍惜錄取的機會。

對於今年分發入學的狀況,劉駿豪認為值得觀察。他說,當大家都覺得「有好康」時,應會更大膽地填志願,推測國立大學的缺額可能不會太多,甚至反較去年下降,而私立大學則勢必「雪上加霜」,恐加速私校退場。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表示,除了台灣大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成功大學等校競爭仍然激烈,其他學校的招生名額使用率都有明顯的下滑,「起碼在一年內打了7折到8折,越後段學校降越多。」

藍天予表示,選擇比較容易錄取的管道是人之常情,他確實有觀察到,有更多學生願意投入分科測驗。但分科測驗的難度畢竟高出學測一截,要拿高分有難度,「恐怕有些人想的太美好。」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中教)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今年申請入學缺額達1.6萬個,加上分發入學核定的名額本來就比去年多,也就意味著早早就開始準備分科測驗的考生將「大有可為」。

全中教指出,申請入學失利的考生無須氣餒,只要掌握各科重點加強準備,分發入學仍有機會達成所願。同時也呼籲大考中心把握命題穩定度,讓考生可以適性選擇校系,而不需要揣測試題難易度,做博弈性的考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