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清大參與國際暗能量光譜儀計畫 繪製宇宙3D地圖

本文共654字

中央社 記者魯鋼駿新竹市14日電

清大天文研究所助理教授安德魯.古柏(Andrew Cooper)參與暗能量光譜儀(DESI)計畫,今天與國際同步公布自2021年觀測至今的天體光譜,預計聯手繪製出最大、最詳盡的宇宙3D地圖。

清華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DESI(Dark EnergySpectroscopic Instrument)暗能量光譜儀計畫集結全球超過70個研究機構、數百名科學家及工程師,由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BNL)主導,並由美國能源部科學辦公室資助,預計2025年將能觀測到超過4000萬個星系及1000萬顆恆星繪製出有史以來最大、最詳盡的宇宙3D地圖。

古柏指出,過去30年來,天文學家發現宇宙正在加速膨脹,卻無法用已知的物理學來解釋這個現象,跨國研究團隊耗時10年,聯手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打造暗能量光譜儀,並從2021年起展開觀測。

他表示,暗能量光譜儀具有強大的觀測及分析能力,同時可觀測數千個星系,並以極高效率輸出高品質的天體光譜。

清大指出,在這項大型的跨國天文計畫中,古柏是其中一項子計畫「銀河系巡天計畫」(DESI MilkyWay)團隊的2名負責人之1,團隊由30多名跨國天文學家組成,主要分析銀河系的恆星光譜。團隊這次公開約50萬顆恆星的資料,研究成果也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清大表示,來自英國的古柏專研天文物理及星系考古學,2019年獲選教育部玉山青年學者,展開在清華大學天文所的研究與教學,他的專長正是台灣天文學界較少見的數值模擬星系形成技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修復手抄本古蘭經紀錄片 獲休士頓國際影展銀獎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