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保署科技執法狂掃違規水空汙業者 5年裁罰金額逾20億

本文共929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近年積極推動全方位智慧治理,透過AI大數據雲端運算及3D科技執法,來稽查、管制區內水空汙熱區,中區督察大隊更協同檢察官共同查緝環保犯罪案件,自2018年至今年4月已起訴34家法人、446位自然人,總處罰金額逾20億8531萬元,呼籲業者切勿以身試法,挑戰公權力。

中區督察大隊長葉迺群表示,為因應不法業者多元化、集團化的汙染環境行為及環保犯罪手法,除精進環保、司法調查機關聯合稽查技巧外,也採用「智能勾稽、科技執法」方式突破不法業者汙染環境的違規精進手法,有效發掘及蒐證不法行為。

曾經承辦卜蜂食品加工汙泥案的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銘仁表示,與環保署督察總隊有長期合作,會有這樣的聯盟機制,是因早期沒有合作晴望下,會出現環保稽查人員發現違規廠商卻無法即刻搜索,但合作後就能即刻搜查,將不肖業者一網打盡。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周佩瑩說,環保案件很難找證據,因為都在工廠手上,如水汙設備暗管埋設及偷排、空汙廢棄管線等,須需靠科技工具輔助於高空中大範圍搜集證據;中區督察大隊表示,大範圍搜索可利用「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其搭載一顆4600萬畫素的Sony鏡頭、飛行半徑3公里、續航力達50分鐘,為一大利器。

葉迺群說,透過大數據及勾稽演算分析高風險事業,找出異常資訊,鎖定熱區後,輔以科技工具如水質感測器、梨子交換樹脂搭配手持式X射線螢光光譜儀(XRF)、遠端水質監控設施、樹脂縮時膠囊、紅外線熱顯像儀、氣體顯像儀、空拍機偵查廢棄物棄置場址蒐證及計算棄置數量等查核執法。

葉迺群指出,中區督察大隊自2018年至今年4月止,運用科技工具查獲不法行為所減輕的環境品質負荷,揮發性有機物(VOCs)每年減少相當於33萬2930輛二行程機車排放量、有毒廢水每年減少排入河川約16.8標準游泳池(約2000立方公尺)的容量、廢棄物棄置量每年減少約4萬8037輛35公噸曳引車運載量。

另中部有許多交通便捷蛋地處偏遠地點,成不法業者將北廢南運非法棄置的熱點,因此督察大隊也透過車輛行車軌跡、影像等大數據環域分析資料,掌握意圖不軌車輛,一旦發現不法隨即執法蒐證,即時遏止棄置廢棄物惡行,違法者除面臨刑責及高額罰鍰外,也須追繳其不法利得、沒收犯罪所得,呼籲業者切勿挑戰公權力。

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搭載4600萬畫素的Sony鏡頭、飛行半徑3公里、續航力達5...
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搭載4600萬畫素的Sony鏡頭、飛行半徑3公里、續航力達50分鐘,可進行大範圍搜索。記者胡瑞玲/攝影
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搭載4600萬畫素的Sony鏡頭、飛行半徑3公里、續航力達5...
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搭載4600萬畫素的Sony鏡頭、飛行半徑3公里、續航力達50分鐘,可進行大範圍搜索。記者胡瑞玲/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白色恐怖記憶影展開幕 歷史記憶不容抹滅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