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同工法凸顯新舊結構 台北工場遭戲稱全新古蹟

本文共572字

中央社 記者陳昱婷台北13日電

台北市定古蹟台北工場即將修復完工,不過捷運局刻意以不同材質重建舊有立面,遭網友戲稱「全新古蹟」。捷運局說明,新建立面可強化結構安全性,也經文資會審議通過。

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台北工場)位在鄰近台北府城北門,歷史可追溯回清朝時期台灣巡撫創設的機器局,負責製造機械及修理火車,在民國81年被指定為第3級古蹟,後在99年獨立於主廳舍、戰時指揮中心等國定古蹟部分,單獨成為市定古蹟。

台北市捷運工程局在109年12月啟動修復工程,工程經費約新台幣1.1億元。隨著外觀逐漸修復完成,近市民大道的北側立面近期在臉書上引發討論。

因為材質與顏色都與既有建築明顯不同,有網友說,「修舊不如舊,不如不修舊」,也有網友批評很突兀、沒有整體感,還有網友笑稱為「全新的古蹟」。

台北市捷運局第二區工程處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北工場北側原本的立面在81年市民大道拓寬時被拆除,此次工程為了強化結構安全,所以牆體採鋼筋混凝土構造,並與舊有東西向承重磚牆結合,提升整棟建物穩固性。

新聞稿指出,新建的立面為了可辨識性及還原都市發展脈絡,刻意採用與南側及舊貌構造不同的牆體,輪廓相似、塗上紅磚色的漆,同時規劃打造解說牌,說明北側立面的拆除歷程及新建牆體設計理念。

捷運局強調,工程規劃及設計是經文化局文資會審議通過後,才在109年底動工,預計今年8月可以報竣工,有望年底啟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