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餵藥案 侯友宜:若有吃案不可饒恕 我也會負責

本文共863字

聯合報 記者劉懿萱/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板橋某私幼餵藥案延燒,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晚間赴家長說明會,現場35位家長出席並提問。侯則在最後總結說,他一直麻煩檢察官盡快釐清案情,若孩子健康受到影響一定捍衛到底。侯也提到,若市府有瀆職、吃案「不可饒恕」,他也會負起責任,但希望民代或家長拿出資料,也請檢察官調查、弄清楚事情。

侯友宜今晚間出席私幼餵藥案家長說明會,現場35位家長、2名小孩參加,過程約進行2小時。侯友宜最後總結說,這段時間一直麻煩檢調盡快釐清案情,不是錢的問題,他只要孩子健康,作為家長一定捍衛到底,但事實真相到底是什麼,現在真相不清楚,外面風風雨雨,因此要堅定步伐,跟檢調說要趕快澄清。

侯友宜指出,他不是專家,沒有辦法做醫學判斷,檢察官也要請教醫療專家,這個案子第一天進到司法程序,隔天晚上他就跟檢察官說這案子很嚴重,所以5月18日就進入蒐證,但是啟動司法權後行政權就不能介入,我也跟檢調反應家長的心聲。

侯友宜說,當初案發就拜託檢察官盡快調查,第二次檢調搜索扣押時,入園檢驗結果有8人驗出微量反應,市府也覺得很奇怪,但要等醫生判讀完,等判讀完時間就拖了若園所涉案那不得了,才會在6月7日撤銷立案,而同仁在安置速度上沒達到大家標準,因此6月8日才會跟大家道歉,道歉是因為撤銷立案讓家長都恐慌,並緊急啟動一對一說明會。

「如果我們有瀆職、吃案,那不可饒恕,市長也要負起責任。」侯友宜提及,真相要靠檢察官請專家來判讀,不會只有一間醫院、一個醫師來判讀,而行政機關只有行政裁量權,偵查過程不能問、不能講。既然有民代反應4月就有家長反應,他很希望民代或家長拿出資料,會去追就責任,他也負起連帶責任。

另外,針對家長最在意的毛髮檢測,侯說他也告訴檢察官,最好是採檢毛髮,送到認可的醫院,讓它具有法律作用。至於集體訴訟、法律扶助,法制局會協助大家。

侯最後說,這個案件若有人真的餵食藥物,學校會受到處分,若不是的話傷害孩子的受教權,因此市府不得不慎重處理,如今8位驗出藥物殘留,市府也不懂為何會發生,但若採取強硬的措施,外界更不會諒解,他也知道家長會不諒解,但該承擔要承擔。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會中不只傾聽家長意見,也表示期待司法偵辦能將事件查個水落石出。記...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會中不只傾聽家長意見,也表示期待司法偵辦能將事件查個水落石出。記者張睿廷/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同大學邀企業家當講師 為即將畢業生打造課程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