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7/1初任公務員設個人退休金專戶 114年開放自主投資

本文共1057字

中央社 記者陳俊華台北8日電

銓敘部今天說,7月1日起初任公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撫制度採「確定提撥制」,並設個人退休金專戶;年底將選定投資顧問公司設計不同收益、風險的投資組合,114年起供公教人員自主投資。

銓敘部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天在考試院會中,以「公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撫儲金業務之規劃籌備情形」為題,進行業務報告。

銓敘部報告指出,民國112年7月1日起,初任公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撫制度採行「確定提撥制」,並設立公教人員個人退休金專戶;公教人員退撫儲金的收支、管理及運用等業務,由銓敘部與教育部分別委任與委託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局辦理。

銓敘部說,為使各機關人員充分了解個人專戶制退撫制度相關規定,近期陸續辦理人事人員退撫業務講習會,說明個人專戶制的退撫制度相關規範及實務運作。

考試院長黃榮村表示,在個人專戶制在114年1月1日開放提供自主投資前,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局應辦理充分的教育宣導,使公教人員更加了解相關流程,以及個人應如何思考投資類型的選擇。

基金管理局說,為順利推展個人專戶制退撫儲金業務以達成政策目標,已委由信託銀行建置公教人員專屬的個人專戶架構,並規劃建置數位化自主投資平台;由於儲金開辦初期個人專戶中累積金額較小,依法將先由基金管理局統一管理運用。

基金管理局指出,預計在112年底前,以公開招標方式選定投資顧問公司,借重專業機構協助設計不同收益、風險的投資組合,並在114年1月1日開放公教人員在自主投資平台,選擇適合自身風險屬性的投資組合。

銓敘部表示,公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撫制度法律明定,基金管理局開放自主投資後,選擇風險程度最低的「保守型」投資組合、「人生週期型」投資組合內配置於保守型基金部位,以及由基金管理局代為投資的投資組合,都由政府保證收益。

銓敘部說,至於「穩健型」及「積極型」不予最低收益保障,這是基於財務自主及風險自負原則所設計,已上路10年的私校退休個人專戶制,也採相同設計;未來基金管理局將審慎設計不同風險屬性的投資組合,供公教人員選擇。

外界關注,初任公教員個人專戶制退撫制度採確定提撥制,可能面臨高齡風險問題。銓敘部表示,制度規劃時已為初任公教人員規劃兩層年金保障,除第2層職業年金採確定提撥制,可自主投資累積退休金外,也搭配將第一層的公保養老給付強制實施年金,並維持採「確定給付制」,給予基礎年金保障,並可持續支領至終身。

銓敘部說,另外也參照勞工退休金條例規定,規劃年金保險,作為超過平均餘命後的年金給付之用,避免長壽風險;未來基金管理局將積極協調公私立保險公司,辦理年金保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不只1人 疑2名中國漁民登上高登附近無人島礁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