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綠齊轟柯文哲釣魚台論述 柯辦:會捍衛國家主權

本文共919字

中央社 記者王揚宇、王承中、郭建伸台北8日電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稱台灣人民不是想要釣魚台那塊土地,只要能捕魚就可以,引發討論;國民黨、民進黨立委今天抨擊柯文哲國際常識嚴重不足、不做功課、輕蔑主權。

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透過臉書(Facebook)表示,柯文哲身為總統參選人會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只是也必須從現實出發且兼顧台灣漁民的民生需求,並把握機會在日本主流媒體上,為台灣漁民發聲。

柯文哲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的專訪談到釣魚台主權問題提到,一般來說,台灣民眾並非是想要那塊土地,只要能在那裡捕魚就可。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林靜儀,今天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上,說明柯文哲這幾年的外交失言情況,例如柯文哲2015年嘲笑英國鐵道貿易團的懷錶是破銅爛鐵等,及柯文哲說台灣漁民不要釣魚台主權,只是要捕魚;此外,柯文哲也酸華府兩岸專家葛來儀「妳覺得妳有多重要啊」等。

在釣魚台議題上,林靜儀說,柯文哲自己不在乎主權、輕蔑主權議題,把漁民拖進去幹嘛,不要把台灣所有漁民講成只在乎經濟而已;此外,如果真的要捕魚,國家沒有主權的話,不僅沒辦法跟別人談,「海巡都沒辦法保護你」。

林靜儀說,如果一個要選總統的人,國際禮儀、國際關係或政治角色都不懂,這樣怎麼當總統,其他國家會怎麼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等人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曾銘宗表示,柯文哲在訪日前,沒有好好做功課。台日漁業協議在2013年簽署,台日在重疊海域擱置爭議,雙方漁民都可以捕魚,柯文哲國際常識嚴重不足。全民都想要確保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想問問柯文哲為什麼不想要,不曉得柯文哲怎麼會講出這種莫名其妙的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衣鳯表示,釣魚台的地址是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郵遞區號290。國家領土變更案,需要由立法院通過,然後由公民複決後才能決定,是由所有人民決定。即便柯文哲成為中華民國總統,也沒有辦法一人決定要不要釣魚台的主權。

陳智菡指出,柯文哲接受NHK專訪內容,從日文翻譯成中文,是指一般台灣漁民希望可以在那裡捕魚,應該先解決沒有爭議的部分,有爭議的部分之後再處理;柯文哲也在專訪中明確提到希望日本政府予以回應,讓台灣漁船便於在周圍海域捕魚,但部分報導標題掐頭去尾,竟變成台灣不要釣魚台這塊土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柯文哲促政院設壯世代委員會 修法營造長者友善職場
下一篇
403災後重建預算喬不攏 陳揆:經盤點已投入逾200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