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研院與莫德納簽約 建立mRNA創新研發平台

本文共777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1日電

中研院和莫德納台灣今天簽訂合作意向書,目標建立mRNA創新研發平台,提供新創公司展示及交流機會;選定前瞻性主題,提供資源加速研發;並提供團隊國際交流機會。

中研院副院長唐堂、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吳漢忠,及莫德納基因(Moderna Genomics)總經理暨科學長黃翊群、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今天共同出席,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在未來5年推動合作。

中研院副院長唐堂致詞表示,中研院在2020年底組成首支mRNA疫苗研發團隊,以「mRNA先導研究設施」提供早期臨床試驗所需疫苗,也積極延攬研發、技術人才,加速技術發展;mRNA先導研究設施預計今年底可以完成場域驗證,2024年開始接受產業及學研界小型試量產。

唐堂指出,為創造研究生態圈、促進應用,中研院成立生醫轉譯研究中心,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共已扶植約59家廠商、有13家廠商已公開發行,總市值約新台幣3500億餘元,占台灣生醫產業市值29%;其中育成中心到今年3月為止,進駐廠商達45家,促進200億民間投資、創造1000個就業機會。

黃翊群表示,自己在台灣成長時,中研院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沒想到幾十年後竟然可以和中研院簽約;科學研究是所有創新的孕育之母,莫德納有資金和資源,盼幫助孵化好研究與想法,也呼籲所有科學研究者,以努力不懈的態度和好奇心,保護並研發新創的火苗,讓它發揚光大。

李宜真指出,台灣目前是莫德納流感疫苗在亞洲唯一列入全球試驗的國家,莫德納台灣盼帶來最好的藥物、疫苗,成為亞太地區人才孵化器,為下一個大疫情做好準備。

李宜真說,與中研院的第1個具體合作計畫,將推出「mRNA前瞻新創獎」,台灣很多研究團隊在mRNA研究有充沛實力,盼透過專家評選,選出5個優勝團隊、法人或個人,將有機會獲得莫德納總部科學家提供1對1輔導,或成為莫德納主要資助計畫,預計6月9日開始收案至7月底截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嘉市發表雙語教材 鼓勵學生用英語介紹城市魅力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