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核能議題角力 李遠哲:該問侯怎麼處理核廢料?

本文共510字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即時報導

2024總統大選候選人政策角力戰開跑,民進黨總統提名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日前拋出「讓已停機的核能機組未來可緊急使用,以備不時之需」,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於台北市醫師公會舉辦「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論壇」會後提及,核電廠已經污染台灣這塊土地,核電廠轉型或關廠延長,順利度過轉型期「是一件好事」,他強調,除非人類學會如何處理核廢料,否則賴提出的「廢核家園」方向是對的。

李遠哲表示,能源政策如何搭配「淨零排放」,全球都在思考如何用太陽能取代,但台灣的環境沒辦法僅靠太陽能板即滿足能源需求,雖是如此,台灣也不能放棄尋求綠能發電的發展,他建議,台灣需要的是與國際合作,提出最友善的能源政策。

李遠哲表示,台灣有很多核能發電廠,現在都面臨轉型,核電廠最大的問題,不在發電,而是環境污染的問題,台灣設置的核能發電廠,已經造成台灣這片土地的破壞,如果核電廠還能安全運轉10年,提供給台灣有效的電力,是一件好事,但同時也要發展轉型,賴清德提出的廢核家園的方向是對的,除非人類學會處理核廢料,但全球至今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有效處理,因此才讓核能畫上一個很大的問號。

李遠哲表示,侯友宜提出的核能是他的選項,會把核安做好,各界也應該問他「怎麼處理核廢料」。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出席台北市醫師公會舉辦「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論壇」。記者陳雨鑫/...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今出席台北市醫師公會舉辦「氣候變遷永續發展論壇」。記者陳雨鑫/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傅崐萁訪中 28日與台商台青座談
下一篇
403災後重建預算喬不攏 陳揆:經盤點已投入逾200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