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作家林文月在美國辭世 享耆壽90歲

本文共606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27日電

翻譯家、作家林文月在美國辭世,享耆壽90歲。她精通六朝文學與中日比較文學,曾翻譯「源氏物語」、「枕草子」等日本名著,同時以散文聞名,作家白先勇曾讚美她的作品「筆意清暢,風格醇厚」。

林文月為中華民國筆會會員,筆會今天透過臉書粉絲專頁表示,林文月於美國加州時間26日上午9時許過世,享耆壽90歲。她身兼學者、作家與翻譯家身分,並能以4支筆分別寫論文、散文、譯文與從事繪畫。

筆會表示,林文月創作上樹立了散文寫作的典範,作品溫雅如玉、文如其人,兼容六朝文學的豐饒細膩,以及東洋文學的含藏婉約。文風曾被評為「似質而自有膏腴,若樸而自有華采」。

林文月於1933年在上海租界出生,兒時接受日本教育,在到台灣生活後才開始接受中文教育,為台灣大學中文系學士、碩士,1958年就讀碩士班期間,開始在台大任教,1969年時赴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就讀,1993年從台大退休後,移居美國。

林文月的散文創作則始於1969至1970年前後的「京都一年」系列散文,曾先後獲時報文學獎、國家文藝獎、台北文學獎。作品如「翡冷翠在下雨」過去也曾被國立編譯館選入國、高中生中文課本教材。

筆會祕書長、淡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宗翰向中央社表示,林文月曾發表「讀中文系的人」,為所有唸中文系的人帶來啟示,當所有人都認為中文系是沒有用的學科,林文月告訴後進可以如何自處,林文月集學者、翻譯家、作家等多重身分於一身,為有志於中文創作的人樹立典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