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視察高雄緊急海淡機組 蔡總統:續推常設海淡廠

本文共899字

中央社 記者蔡孟妤高雄18日電

水利署在高雄增設緊急海水淡化機組預計5月20日完工產水;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視察表示,未來還會有常設海淡廠計畫,首波在台南、新竹啟動,並將持續規劃包括高雄等海淡廠計畫。

蔡總統今天下午在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陪同下,視察高雄興達電廠設置緊急海淡機組工程。蔡總統致詞表示,2年前台灣經歷百年大旱,但這次南部挑戰甚至比當時嚴峻,不過因提早啟動抗旱措施,因此不像過去那樣進入分區供水。

蔡總統說,這段時間抗旱過程也說明「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如果當初沒有前瞻眼光,很難因應當前極端氣候挑戰;因為推動前瞻建設,從伏流水、跨區調度,到各項穩定供水計劃,現在才能以多元供水策略穩定南部水情。

蔡總統並表示,除了緊急海淡機組,未來政府還會推動常設海淡廠建設,首波計畫先在台南、新竹啟動,並視建設情況持續規劃包括高雄等海淡廠建設計畫。

蔡總統也要求水利署持續以嚴謹態度做好供水調度工作,抗旱工作還沒完成,不能鬆懈,要繼續努力,也呼籲用水人都要共同節約用水。

陳其邁致詞表示,高雄預估到6月底水情「樂觀沒問題」,目前高雄一天供水量138到139萬噸,其中包括地面水、伏流水、地下水等多元水源,今天高雄山區也有下雨,雨水下在集水區,看起來水情沒有太大問題。

陳其邁並指出,不過長期仍要有緊急備用水源,要拜託蔡總統幫忙2件事,第1件事是地下水補注計畫,希望平時就能在上游增加補注,充分利用豐沛地下水資源;第2件事就是海淡廠等相關計畫,可在乾旱緊急時協助度過難關。

水利署表示,高屏溪川流量在4月19日流量僅4.1cms(立方公尺/秒),與百年大旱期間的最低流量3.8cms相當,有賴高屏溪伏流水、抗旱備援水井、再生水等前瞻基礎建設提前完工上場救援,讓高雄不致進入分區供水情形。

水利署指出,行政院3月8日決定於高雄興達電廠旁施設緊急海淡機組,在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努力下,每天平均動員80人、大型機具10部,僅用40天就開始產水,在相關抗旱措施均上場後,可以更加確保南部供水穩定。

高雄水情吃緊,水利署在高雄增設緊急海水淡化機組,自3月22日進場施工後,4月27日完成試運轉產水,完工後每天可產出1.5萬噸淡水,緩解缺水燃眉之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苗栗實小師生參訪立富畜牧場 啟發畜牧產業職涯發展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