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軍公教明年調薪?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樂觀其成

針對軍公教明年調薪,持正面態度的部會「再加1」,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17)日在立法院表示,財政部樂觀其成。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針對軍公教明年調薪,持正面態度的部會「再加1」,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17)日在立法院表示,財政部樂觀其成。資料照。記者余承翰/攝影

本文共6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針對軍公教明年調薪,持正面態度的部會「再+1」,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17)日在立法院表示,財政部樂觀其成,若以調薪3%來看,財政狀況足以支應,整體要由政院政策決定,一旦拍板,財政部會負責籌措財源。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邀請財政部、金管會進行112年度預算解凍報告,並審查貨物稅條例、海關進口稅則、證交法等草案。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關注明年軍公教加薪議題,他問阮清華財政部態度,是否無條件支持、或有條件支持?

阮清華說,軍公教加薪要由政院決策,就財政部的立場,若政策上決定要調薪,財政部會負責籌措財源,至於是否調薪,財政部尊重相關單位意見。他表示,若調幅比照過去3%的話,以目前財政狀況尚足以支應。

阮清華表示,加薪主要是照顧民眾生活,最近通膨率偏高,才會有加薪構想,財政部立場樂觀其成。

林德福指出,前財長蘇建榮曾說,若軍公教調薪3%,約需180億至200億元預算,主計長朱澤民也曾說,每調薪1個百分點約需70億元預算,他追問阮清華,對照物價指數,明年調幅相較於前次調薪4%,是否只能高不能低?

阮清華回應,要看物價指數狀況,目前物價相對較高,但一般預測下半年會慢慢回落。

林德福再追問,若調薪5%約須350億元左右,財政部能否保證明年軍公教調薪不跳票?

阮清華說,尊重行政院決策。


延伸閱讀

政院表態支持軍公教調薪 朱澤民:有助維持實質所得

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拚保3

「即使把學徒起薪調到3.2萬,還是爭不過時薪180元的超商」30年泥作師傅看台灣缺工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日本正露丸報告造假 食藥署:已請業者回收近9千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