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學團憂雙語政策造成M型化 籲檢討並納學生意見

本文共847字

中央社 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

學生團體EdYouth今天表示,雙語政策要求其他學科用英語授課,可能不是讓雙語活化,反而會造成M型化,呼籲重新檢討雙語政策,並讓學生參與表意。

EdYouth舉行「直面學生!國高中生2030雙語政策&英語學習大調查問卷統計發布」記者會,EdYouth於5月透過社群媒體針對國高中學生進行抽樣問卷調查,樣本數1025份。

EdYouth共同發起人李瑞霖表示,雙語政策要求其他學科用英語授課,但調查顯示,34.8%學生非常不認同在其他科目進行雙語教學能讓英文變好,36.7%非常不認同把英文融入其他學科會提升對其他學科的興趣,顯見學生多認為雙語教育會負面影響其他學科的正常教育,雙語政策讓人看到的可能不是雙語活化,而是M型化。

政治大學法律系學生許瑞兒提到,政府推動雙語政策,是希望提升學生的語言競爭力,但英文程度落後的學生,只能把時間花在增進語言能力上,可能影響到學習知識與技能的時間,導致因小失大,加上用不熟悉的語文去學習其他學科,可能專業學不好,英文也沒進步,最後變成兩頭空。

EdYouth提出3大訴求,呼籲全面重新檢討2030雙語政策,政策經費應用於強化108課綱的落實,兒少相關政策的擬定應讓學生參與表意。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指出,國教盟去年10月針對家長的問卷調查也發現,家長對雙語政策推動仍有很大疑問,特別是擔憂學力和偏鄉資源問題;台灣不像香港及新加坡,一般民眾使用英語交流尚未普及,急就章強推以英語教授其他科目,可能讓很多學生鴨子聽雷,影響學習成效。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認為,大家對加強英語教育都有共識,但把英語當成學習工具去學其他學科的作法,會讓家長擔心師資未到位、城鄉資源落差等問題,建議把步調放慢,在政策面和執行面建議通盤檢視、討論及調整後再落實。

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英語是很重要的,但競爭力不等於英語力,強行用英語教授其他學科,可能出現教師學科專業能力不足、學生聽不懂的「雙貧乏」現象,呼籲暫停雙語政策,重新檢討等找出正確的方向再來推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健康台灣小組給建言 賴清德相約每年4/27都要再見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