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院端不出媒體議價法草案 立委批NCC、數發部互踢皮球

本文共839字

聯合報 記者林銘翰/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說,大型數位平台未付費引用新聞媒體所產製的新聞內容,影響新聞媒體生存權,我國毫無意外地先上演踢皮球大賽,找不到主管機關負責,更別說是推動立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該協助媒體與平台業者協商,而不是積極與數發部互推責任。

邱臣遠在臉書發文指出,在網路時代的當下,Google、Facebook、Line等大型數位平台,多數未付費引用新聞媒體所產製的新聞內容,卻囊括多數廣告收入,影響新聞媒體生存權。

邱臣遠表示,澳洲2021年2月實施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許多國家紛紛跟進立法,目前澳洲與法國已經完成平台與媒體雙方議價,成為世界上少數成功的國家。

邱臣遠說,根據澳洲經驗,在法案通過後一年內,光是Google、Meta兩大平台已經簽訂的議價金額,每年給付媒體金額就達到約新台幣40億元,占澳洲所有新聞從業人員總年薪的20%,也有失敗例子,捷克因為政府較為強勢,最終讓Google選擇終止當地市場服務。

邱臣遠表示,我國毫無意外地又是先上演踢皮球大賽,找不到主管機關負責,更別說是推動立法,直到去年10月才由行政院跨部會協調小組會議,確定主責機關為數位發展部,跟NCC、文化部及公平會等相關部會合作,在去年12月完成四場大型跨境數位平台與新聞業的對話,取得健全新聞報導環境的共識。

邱臣遠說,數發部至今仍未提出媒體議價法相關草案,導致立法進度沒有進展,數發部又老調重彈會與相關部會緊密合作,協助新聞媒體數位轉型,但不會變成新聞業本身的主管機關。

邱臣遠認為,政府各部會組織業務疊床架屋,分工不清,互踢皮球成為習慣,包括數位貨幣與數位經濟,政府都是在立委督促下,才勉強確認主管機關,導致管理與法制作業苦苦追趕,無法應對數位世界的積極變化。

邱臣遠表示,數發部應該站在數位產業主管機關的立場,積極負起制定數位媒體與數位平台合理分潤機制的責任,協助數位產業用續發展,NCC更應該站在媒體主管機關的立場,積極出面協助媒體與平台業者協商,而不是積極與數發部互推責任。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說,大型數位平台未付費就引用新聞媒體所產製的新聞內容,進...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說,大型數位平台未付費就引用新聞媒體所產製的新聞內容,進而影響新聞媒體的生存權,NCC應該協助媒體與平台業者進行相關協商,而不是積極與數發部互推責任。圖/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卓榮泰等6名新內閣成員 為台北大學校友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