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再生醫療法遭質疑空白授權 薛瑞元:尊重立院協商

本文共798字

中央社 記者郭建伸、高華謙台北2日電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等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質疑再生醫療法政院版草案中再生技術執行規範寬鬆,無異是空白授權,罔顧病人安全,呼籲朝野協商時懸崖勒馬,勿讓政治凌駕在病安與倫理之上。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上午受訪回應,全案已進入政黨協商,幾個爭議性條文會協商處理,衛福部尊重立法院協商結果;至於條文是否不顧病人安全與權益,薛瑞元說,「應該是沒這個問題」,條文如果寫得不夠精確,讓各界誤解,不是不能再修,但還是要看協商結果。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再生醫療法草案,其中再生醫療法政院版草案第9條明定醫療機構執行再生技術免申請藥證的排除條款,引發外界擔憂。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劉淑瓊、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全峰、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榮達、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台灣醫藥品法規學會理事長康照洲、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常務理事滕西華今天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共同舉行記者會,反對再生醫療法政院版草案第9條。

劉淑瓊表示,再生醫療法政院版草案效仿日本經驗,採寬鬆立法,原本是希望達到生技醫療產業發展,給予病人希望;但日本2013年實施再生醫療法,京都大學卻於今年2月發布報告,指出再生醫療亂象叢生。

劉淑瓊指出,京都大學提及的再生醫療亂象,包含臨床試驗規範鬆散、臨床研究少、1/4的申請治療書上所附科學根據有疑慮、醫師專業與其申請治療疾病的關聯性不足、審查委員利益衝突、一半以上再生醫療涉及廣告違規。

劉淑瓊指出,日本經驗已經反映,若過度放寬臨床試驗、審查與許可規範,不僅無助於推動生醫產業,反而會造成管制漏洞,衍生病安與求償困境;因此民間團體反對政院版草案第9條空白授權,呼籲政府與立法院不要逾越實證與倫理底線。

陳椒華表示,再生醫療法政院版草案第9條有開後門之嫌,她支持今天學者與團體的修法意見,也會在明天的朝野協商發聲,呼籲朝野立委應支持醫療團體及專家學者建議內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北京要求赴陸藍委修國安五法?國民黨團嚴正駁斥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