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藍批勞工政見跳票 綠委:保障勞權是責任

本文共821字

中央社 記者王承中、王揚宇台北1日電

國民黨團今天批評蔡政府改善低薪、勞保年改等勞工政見跳票。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蔡政府執政後,勞權有很多突破,政府會盡量落實勞動權益保障跟勞工退休安全,「這是我們的責任」。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及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低薪、工時長、年金破產,蔡政府如何面對心中最軟的勞工」記者會。

賴士葆指出,今天是勞動節,但全台勞工大概快樂不起來,因為勞動工時過長、薪資所得過低。蔡政府提出的勞工政見全部跳票,包括改善青年低薪、最低工資法立法、基本工資新台幣3萬元、勞保年金改革。面對物價不斷上漲,蔡政府不斷宣稱調整多次基本工資,但勞工幾乎無感。

賴士葆指出,國民黨團提出證券交易法、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及公司法等修正草案,要求並鼓勵企業給勞工加薪,結果金管會、財政部、經濟部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全都反對,不給過。

賴士葆表示,難道蔡政府在唱雙簧,一面鼓勵企業給員工加薪,但當在野黨提出相關法案保障勞工加薪時,政府部會首長及民進黨團都反對,即便不敢明目張膽喊反對,也會推拖拉說出一大堆似是而非的理由,就是不給過。

吳怡玎指出,現在年輕勞工錢少、事多、沒有家,近3年實質性經常薪資都呈現負成長,貧富差距越拉越大,半數勞工年薪低於新台幣50.6萬元,超過68%的勞工領不到平均薪資。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受訪時回應,總統蔡英文執政下,勞權做了很多突破,例如工時調整、撥補勞保基金共1470億元等,反觀國民黨執政時期並沒有補助勞保基金。

鄭運鵬表示,國民黨執政時期沒有處理勞退問題,希望在野黨在講相關議題時能提出版本,至於勞保年金改革,牽涉面向廣,一定要集思廣益,不能硬幹。

鄭運鵬指出,政府從民國105年5月以來,連續調漲基本工資7次,從馬政府時期的2萬8元調至2萬6400元,時薪跟月薪的調幅都超過30%。請在野黨想想,這幾年因為俄烏戰爭,原物料價格調漲,如果沒有7次調薪,勞工現在會更辛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北市國民族器樂作曲大賽 台藝大大三生劉德奕奪魁
下一篇
立院通過凍漲電價提案 行政院回應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