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綠委:勞保撥補達1470億元 制度改革謀定而後動

本文共706字

中央社 記者王揚宇、溫貴香台北28日電

在野黨批評政府勞動政見跳票,呼籲盡速啟動勞保年金改革;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說,政府除調漲基本工資7次,也撥補勞保基金共1470億元,至於制度性問題,牽涉層面廣,要謀定而後動。

五一勞動節將至,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指出,蔡政府勞動政見許多面臨跳票邊緣,呼籲執政黨儘速推動制定「最低工資法」,加速勞保年金改革,並強化工安和勞動檢查等。此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檢討蔡政府勞動政見,呼籲政府儘速啟動勞保年金改革。

關於勞動權益照顧上,鄭運鵬受訪表示,政府從民國105年5月以來,連續調漲基本工資7次,從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的新台幣2萬8元調至2萬6400元,時薪跟月薪的調幅都超過30%。

鄭運鵬指出,在俄烏戰爭及疫情影響下,如果沒有這幾次的調薪,最基層的勞工朋友一定會更辛苦,但是即使台灣的景氣不錯,最低工資法、勞保年金改革都是大問題,不只是勞工的問題而已。

鄭運鵬說,尤其是國民黨執政時期,喊得出來也做不到,而勞保年金改革牽涉勞資與政府的負擔義務,也會牽涉到多繳、少領、延後退幾個大原則,若沒有在各方可接受的條件下謀定而後動,牽涉層面一定非常廣。

鄭運鵬接著指出,政府已多次宣示會負最終給付責任,而且馬英九執政時期,沒有補助過勞保基金,但在民進黨執政後,不管是用特別預算還是常年預算,已補助1470億元,明年還會編列1000億元補助,這是民進黨執政負責任的作法。

鄭運鵬最後提到,至於制度上的改變,這會改變到個人、企業、政府,也會改變到分攤年限等,這些是真的複雜,希望在野黨不要只出一張嘴,相信勞工朋友跟勞工團體也知道它的複雜性,大家找更好的時間點,看有無更好的切入點,處理制度性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災戶安置措施出爐 3個月內125家旅館免費住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