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因應 CFC 及全球最低稅負制 資誠:跨國集團應立即行動

本文共110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許如鎧/台北即時報導

營利事業受控外國公司(CFC)制度將於2024年首次申報,全球最低稅負制則預計從2024年起在歐盟、日、韓、越等多國導入,並將在2025年起在星、馬、泰、港等國家/地區實施。

為協助企業了解全球最低稅負制,及CFC投資收益計算的疑義及對跨國集團稅負評估、投資架構、財報揭露和申報資訊的交互影響,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24年4月9日舉辦「臺灣及國際租稅環境改變的挑戰與因應─受控外國企業暨全球最低稅負制首年實施」研討會,彙總臺灣及全球稅務環境,並解析跨國企業應如何因應稅務環境變化。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許祺昌指出,2024年納稅人首次申報CFC投資收益,計算時面臨諸多法令解讀及適用上的不一致,導致CFC投資收益不正確的計算。因此,透過實務案例的分享,減少納稅人的申報錯誤。另一方面,由於全球最低稅負制上路,對臺資集團的海外營運可能產生重大影響,建議綜合考量在稅負評估、投資架構、財報揭露和申報資訊的交互影響。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宋秀玲分享CFC法令的立法精神,並針對法令內容進行深度地剖析,同時也針對2023年底CFC的修法內容進行說明,包括信託架構下關係人(企業)的認定、豁免適用CFC門檻的計算方式、CFC處分轉投資事業的調整數、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之金融工具(FVPL)未實現評價損益的遞延選擇及非低稅區盈餘分配過渡條款等內容。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國際稅務服務會計師范香琴提醒,CFC首年申報在即,此次研討會透過案例解析納稅義務人在計算CFC投資收益時的常見疑義,也分享CFC持有金融商品投資對CFC當年度盈餘計算的影響,舉例來說,針對不同投資目的的金融商品有不同的會計處理方式,在金融商品期末評價、股利分配及處分等時點的會計處理方式對CFC當年度盈餘都有不同的效果。此外,范香琴提醒應注意臺灣CFC制度與全球最低稅負制的交互影響,若臺灣CFC的繳納稅款無法在全球最低稅負制下進行有效分配,將造成集團稅負大幅增加,跨國企業在帳務與稅務管理上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資誠針對全球最低稅負制和CFC法令分別提出專項數位解決方案。在全球最低稅負制的解決方案中,包含法令生效前期的稅負影響分析和財報揭露所得稅評估需求,以及中長期針對申報作業的標準化流程建立與申報書自動化產出平台;CFC的解決方案則是針對企業申報需求設計CFC管理模組,從企業轉投資個體是否為CFC的判斷、CFC豁免門檻的判斷,到最終申報資料產出以及歷年CFC的資料管理一站式作業完成,協助企業打造稅務管理的數位化藍圖。透過相關工具的導入應用,從遵循作業面和稅負影響管理面協助企業善用數位科技,以因應外在租稅環境變革所帶來的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屋稅5月開徵 六都桃園增2.48萬件最多
下一篇
盈虧互抵 按股權比率計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