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囤房稅將上路 法人預期國內2024年 將以剛性需求為主流

本文共58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即時報導

囤房稅2.0修法將於今(19)日立法院表決,並預計本會期三讀通過,此措施預計在明年7月實施新制,2025年5月正式開徵,法人機構表示,就之前財政部預估數包含調整非自住房屋稅率,預估受影響房屋數約96.8萬戶至135.8萬戶、稅收增加約45.7億元至55.7億元,就整體金額來看影響有限,預期2024年房市仍會以剛需為主流。

囤房稅2.0修法18日進行黨團協商,19日法院會表決,本會期三讀通過,順利的話,預計明年7月實施。

分析師表示,財政部以考核地方稅捐稽徵機關組別做為分區基礎,甲組為六都,乙組為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屏東縣、新竹市,丙組為南投縣、嘉義縣、台東縣、花蓮縣、澎湖縣、基隆市、嘉義市、金門縣、連江縣。囤房稅2.0採全國歸戶並且全數累進方式計算。

建商餘屋稅率不分區域一體適用,持有一年內房屋稅率2%;超過一年、二年內,稅率2.8%;超過二年、四年以內稅率3.6%;超過四年、五年以內稅率4.2%;超過五年稅率4.8%。

就之前財政部預估數包含調整非自住房屋稅率,預估受影響房屋數約96.8萬戶至135.8萬戶、稅收增加約45.7億元至55.7億元,就整體金額來看影響有限。

法人機構表示,今年央行升息及政府政策,有效壓抑投資性需求,預期目前不動產以剛性需求為主,價、量成長不易,此措施預計在明年7月實施,預期2024年房市仍會以剛性需求為主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屋稅5月開徵 六都桃園增2.48萬件最多
下一篇
盈虧互抵 按股權比率計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