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避稅天堂新制 台商兩個評估

提要

百慕達將對紙上公司課稅 企業應確認實質管理處所在地規定 重新思考利潤配置

全球最低稅負制即將在2024年上路。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球最低稅負制即將在2024年上路。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5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全球最低稅負制即將在2024年上路,以往跨國企業經常設立紙上公司的避稅天堂百慕達,預計2025年開始課稅;英屬維京群島(BVI)與開曼群島(Cayman)也計劃跟進。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資深會計師許嘉銘指出,台商因應新稅制,應留意實質管理處所所在地之課稅和集團利潤的配置。

以百慕達新稅制,提出的所得稅率預估將為9%至15%不等,且將依據OECD的全球最低稅負制為基礎,來計算課稅所得,台商應審慎評估下列事項:

首先,因應歐盟規定,避稅天堂國家大多實施經濟實質測試,而使得位於避稅天堂國家的集團公司可能須承擔部分功能或風險,則應將部分利潤分配至當地方屬合理。

據此,企業可能面臨部分避稅天堂地區開始實施課徵所得稅之風險,也需因應其他課稅區域或國家之稅捐機關對前述安排之挑戰。建議跨國企業集團亦須同步思考集團內部移轉訂價政策調整及利潤配置的影響。

其次,如百慕達公司可主張因非百慕達稅務居民,而無須課稅。然而,在此假設之下,企業的下一步則應主張其實質管理處所在何處。例如,若主張在台灣,則未來台灣對實質管理處所課稅相關規定出爐,則仍有課稅之問題。

許嘉銘提醒,百慕達的所得稅制目前仍處於意見徵詢階段,台商可再觀察其他避稅天堂國家的立法動向以應對國際租稅局勢的變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營所稅申報季來臨 安永:掌握申報重點 降低錯誤風險
下一篇
墊繳遺產稅未求償 視同贈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