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我國今年出口冷…營所稅收估年減9%

出口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出口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熙文、余弦妙/台北報導

行政院拍板通過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針對明年度稅課收入預估數,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預計較今年度增加逾千億元,但也透露,在考量到今年的出口、外銷訂單等,營所稅預估收入比去年減少9%。她也指出,營所稅反映出營利事業在今年度的獲利情形。

行政院主計總處指出,明年度歲入收入預估為2兆7,092億元,其中稅課收入編列2兆2,990億元、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編列2,866億元、罰款及賠償收入編列205億元、規費收入編列594億元、財產收入編列313億元,及其他收入編列124億元。

莊翠雲指出,作為我國歲入主要來源的稅課收入,明年度共編列2兆2,990億元,比今年度預算案增加1,041億元,成長幅度為4.7%,不過主計總處資料顯示明年度預算案中,所得稅收入預估為1兆4,051億元,較今年度減少309億元,衰退2.1%,最大主因就是營所稅預算有所減少。

莊翠雲解釋,營所稅的籌編有遞延效果,營利事業今年度的獲利情形會反映在明年的營所稅上,財政部在參考今年出口情況、外銷訂單,和工業生產指數等關鍵因素,營所稅收入預估為8,428億元,比今年度預算減少編列838億元,較今年度減少9%。

不過在其他收入方面,皆預計有所成長。綜所稅預算編列5,623億元,較今年增加529億元。莊翠雲指出,受地緣效應,包含今年基本工資調整、政策利率調升,都會增加明年綜所稅收入,預計成長10.4%。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屋稅5月開徵 六都桃園增2.48萬件最多
下一篇
盈虧互抵 按股權比率計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