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杜勞工熱危害 啟動勞檢

提要

勞部鎖定營造作業、馬路修護、電線桿維修 雇主未採預防措施 最高可處15萬罰鍰

勞動部。本報系資料庫
勞動部。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進入七月酷熱期,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昨(4)日表示,曾有勞工安裝太陽能板時,因雇主未有預防措施,致勞工熱疾病不治死亡;職安署已啟動專案檢查,勞檢鎖定營造業、馬路維修、電線桿維修或從事戶外環境清潔等高風險業,若雇主未有熱危害預防措施,最高可處15萬元罰鍰;若勞工因此發生職災,還有刑責。

職安署提醒,過去曾發生勞工從事屋頂太陽能板安裝作業中身體不適,主因是雇主未採取降低作業場所溫度、調整作業時間等熱危害預防措施,也未立即採取適當緊急處理,導致該名勞工熱疾病不治死亡,而該雇主經地方法院依過失致人於死罪,判賠265萬元及2個月有期徒刑。

依中央氣象局預報,本周持續晴朗炎熱,部分縣市恐達38度極端高溫,並可能出現焚風,職安署特別提醒,雇主應做好各項熱危害預防措施,以避免受罰,如未善盡預防責任而使勞工罹災,可能需面臨刑責,呼籲雇主應特別注意。

職安署同步啟動「戶外作業熱危害高風險事業單位專案檢查」,對於從事營造作業、馬路修護、電線桿維修或從事戶外環境清潔等高風險業別,尤其於陽光直射下從事搬運重物、鏟、挖、掘等重體力作業者,因熱中暑的風險非常高,嚴重者甚至造成死亡,更應特別注意勞工健康情形,及避免勞工於酷熱時段作業。

職安署提醒雇主,對於高氣溫下作業,應針對勞工實施熱適應訓練,確保勞工對溫濕度的變化具耐受力,同時應落實「多喝水」、「多休息」、「要遮陽」等預防措施、適當調配勞工作業時間及關懷勞工健康狀況,若雇主未依規定辦理者,最高可處15萬元罰鍰,因而發生職業災害者,亦會面臨刑責。

為使雇主在危害預防措施的執行上,有更完整的參考依據,勞動部已於6月1日修正該指引,重點包括雇主應就危害預防及管理措施,訂定熱危害預防管理計畫、視作業現場條件加強作業時間調整、強化體溫、心跳監測及對中高齡及高齡工作者之健康管理等,協助雇主妥善規劃及採取熱傷害之預防措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房屋稅5月開徵 六都桃園增2.48萬件最多
下一篇
盈虧互抵 按股權比率計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