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住院整合照護 支出可申報

提要

民眾自付服務費每天最高1,050元 可列舉醫藥費扣除額 今年報稅適用

衛福部去年起試辦「住院整合照護服務」,民眾住院免再自行聘請昂貴看護,可由醫院提供照護輔佐服務,民眾只需部分負擔服務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去年起試辦「住院整合照護服務」,民眾住院免再自行聘請昂貴看護,可由醫院提供照護輔佐服務,民眾只需部分負擔服務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衛福部去年起試辦「住院整合照護服務」,民眾住院免再自行聘請昂貴看護,可由醫院提供照護輔佐服務,民眾只需部分負擔服務費,每日最高1,050元,財政部昨(8)日表示,自費服務費可在報稅時列舉醫藥費扣除額,今年報稅即可適用。

官員表示,若民眾已完成報稅,卻發現這項費用未列入申報,可辦理更正申報,選擇對自身最有利方案。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昨日表示,過往病患住院時,民眾僅能自行聘請一對一看護,費用昂貴,衛福部自2022年起首度投入3億元預算,在40間醫院試辦住院整合照護計畫,改由醫院提供病患更專業、更具效率的照護輔佐服務,以「一對多」或「多對多」形式照顧病人。

江永昌說,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是採取健保給付與民眾部分分擔機制,健保每日給付750點,民眾每日負擔最高限額1,050元的「住院整合照護輔佐服務費」。

江永昌日前召開協調會,認為這項服務費支出與過去自聘看護不同,是由醫院提供服務,且是因疾病住院伴隨必要健康照護需求所衍生的費用,向財政部提案將其視為醫藥費,民眾在申報綜所稅時可選擇列入列舉扣除額,財政部已同意。

舉例而言,甲君適用住院整合照護服務,共住院五日,每日支付服務費1,050元,合計5,250元,在申報當年度綜所稅時選擇列舉扣除額,可列入這筆服務費,若適用20%稅率、暫不考慮累進差額,約省稅1,050元。

財政部官員表示,住院者若為同一申報戶,實際支出照護輔佐服務費,即可列舉扣除,提醒納稅人要記得向醫院取得收據或相關證明,在申報時檢附相關單據。

江永昌表示,財政部此次認定可降低民眾經濟負擔、鼓勵民眾使用住院整合照護試辦服務,未來更會促進更多醫院加入試辦計畫,他要求衛福部應積極尋找多元財源,支持擴大這項利民政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屋稅5月開徵 六都桃園增2.48萬件最多
下一篇
盈虧互抵 按股權比率計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