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晶心科催動業績高成長

提要

董座林志明看好車用、處理器、安全技術 樂觀相關動能

本文共7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處理器矽智財(IP)廠晶心科(6533)截至2023年業績連七年創新高,去年營收首度超越10億元大關。晶心科董事長林志明昨(21)日指出,預期今年業績會持續增長,而且以高成長為目標,獲利則要看整體最後表現。

晶心科即將舉辦年度研討會,該公司把聚焦重心放在RISC-V的「3A1S」應用。「3A1S」為AI、車用、應用處理器與安全技術。林志明說,今年仍看好3A1S應用所帶來的動能。

晶心科營運概況
晶心科營運概況

在合作客戶方面,雲端服務供應商(CSP)Meta是晶心科大客戶。根據Meta發布的論文所提,其訓練與推論加速器有採用晶心科的AX25-V100處理器IP。據了解,晶心科也持續洽談與其他客戶合作。

晶心科提到,根據今年元月公布的SHD行銷報告,該公司在RISC-V IP供應商中,市占率高達30%,是全球第一大RISC-V CPU IP供應商。

晶心科去年合併營收為10.57億元,年增13.5%,由於該公司正投入資金與人力加快高階產品上市,以搶占AI加速、RISC-V車用與應用處理器晶片等領域版圖,營業費用年增逾三成,因此去年虧損1.01億元,每股淨損2.01元。

AI應用是支撐晶心科營運很重要的領域,在該公司2022年的營收結構中,相關業績比重為31%,是第二大應用,到了去年,占比已達38%,並躍居第一大應用,其次是原本居首的消費性應用,去年占比約28%,儲存裝置應用也達12%,至於車用則占3%。

在消費性應用方面,林志明指出,包括幾類產品領域,一是WiFi、藍牙等無線傳輸,二是感測與LCD驅動等應用。另外,他提到,希望今、明年晶心科車用相關業績與營收比重都能夠持續增加。

晶心科於2022年底以N25F-SE IP首度獲得車規認證,該公司提到,接下來今年預計還有D25F-SE、D45-SE等IP也可望獲得上述認證,因此到今年底前,總共可能擁有三至四個拿到車規認證的IP產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精誠攻低代碼開發商機
下一篇
群益證內資點火 催動上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