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銅處於上升循環周期的先期 ETF 00763U 上周以來跳空勁揚逾5%

本文共131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銅價上周大漲將近5%,來到每噸9,072美元,寫下11個月來最高價位,而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銅期貨5月合約價格也在上周上漲5.9%至每磅4.1245美元,主要因為中國銅冶煉廠聯合減產的消息傳出,以及投資人押注全球製造業活動回暖將推高對工業商品的需求。期街口道瓊銅(00763U)上周四、周五(14、15日)連續兩日以來已跳空勁揚逾5%;麥格理集團(Macquarie)在報告中指出,大宗商品正處於「上升循環周期的先期」。

光大證券分析師 Zhan Dapeng 說,全球礦石供應趨緊及中國大陸的需求正緩慢恢復,多檔基金對銅進行「看漲押注」。大陸的銅冶煉廠上周召開危機會議,討論如何應對加工冶煉費急降的問題,顯示礦產供應不足以滿足工廠的生產需求。

永豐期貨分析師劉佳倫表示,銅目前最大的需求國為大陸,大陸經濟狀況是短期影響銅價的關鍵,2023年10月下旬一度下探至每磅3.5美元,不過在2024年3月初已回升至每磅3.9美元之上,站穩季線及半年線與年線之上,並呈現多頭排列格局,技術面已經突破橫盤整理型態轉為多方攻擊格局;後續可持續關注大陸經濟是否逐漸轉好,會是影響銅價的中短期因素;長期因素回歸到綠能發電、電動車等長期因素。

多數建築、電子、汽車製造等等的產業都會大量使用到銅來做為電線電纜或相關的導電設備,銅除了傳統這類建築、工業上的使用外,還有一個「綠能」相關的議題,因為近年永續、環保等觀念持續抬頭,導致很多國家致力於對地球較小負擔的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或電動車,這些投資都會比原有的核能發電或燃油車需要更多的銅來做儲電、導電使用,導致許多金融機構預期未來十年銅的需求有機會出現倍數性成長,例如 S&P Global 就預估銅的消費量有機會從2022年每年2,510萬噸翻倍到2035年成長至每年5,000萬噸。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根據智利的媒體報導,3月初旬時,智利國有銅業公司旗下的拉多米羅·托米奇銅礦場發生事故之後,引發了該礦井礦工的罷工事件,拉多米羅·托米奇工會主席表示,目前礦工們堵塞了礦床入口道路,並完全停止了生產,而這次的罷工將是無限期的。倘若罷工事件無法盡快解決的話,恐將造成銅礦的供給嚴重失衡,並推升銅價持續走高。

劉佳倫表示,投資人欲買賣銅可透過 CME Group 的銅期貨及微型銅期貨或是持有該期貨的 ETF。台股的期街口道瓊銅(00763U)投資標的 CME Group 銅期貨,對於投資人來說相對容易入門,目前一張約2.5萬元左右,也沒有放大槓桿,實際代表的投資規模一樣是每張2.5萬台幣左右,對於想參與原物料多頭行情 逢低承接等待價格轉強的投資人是相對容易入門的工具。

劉佳倫分享操作經驗供投資人參考,由於銅有基本面的長線利多支撐,因此若在銅價震盪或空頭時期,可以定期透過ETF分批佈局以等待行情發酵,若較著重技術面的投資人也可參考 MACD 指標,當價格跌破前波低點,而技術指標 MACD 未跌破即代表短線超跌。不過近期銅價剛邁入多頭階段,空手的投資人則可以考慮當拉回不跌破5日線時,少量買進作為試水溫;而當價格突破長紅高點時代表盤勢更為強勁,也可進行酌量加碼。

銅價格與原物料ETF之差異。(永豐期貨/提供)
銅價格與原物料ETF之差異。(永豐期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天鈺推零售 AI 助理方案
下一篇
立積看旺下半年營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