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紙廠節後開工、物流復甦 造紙股全面勁揚「這一檔」一度亮燈

造紙股今(4)日走強。 (聯合報系資料庫)
造紙股今(4)日走強。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6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春節後開工後,多個工紙紙企按報價計畫每噸上調人民幣50元,並逐步落地,3月迎來再一波漲價,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包括玖龍、理文、晨鳴、太陽等業者3月1日起再進行一波調漲。主要是隨著紙廠春節後開工率提升,加上節後物流需求復甦,整體市場呈現穩中有漲。

造紙股今(4)日受惠漲價利多帶動,在大陸市場耕耘多年的榮成(1909)、永豐餘(1907)皆獲買盤青睞,榮成盤中一度來到14.7元,永豐餘最高則有31.5元,創兩個半月來新高。另外,華紙(1905)主要產品為文化用紙,首季為淡季,第2季將進入旺季,加上大陸文化紙亦傳出漲聲,激勵盤中股價一度漲停。上市造紙類股指數盤中來到348.59點,漲幅4.8%,逼近今年以來高點。

大陸紙業龍頭玖龍先是在2月發出兩輪漲價函,旗下生產基地包括東莞、太倉、天津、瀋陽、湖北每噸上調原紙價格人民幣30-50元,主要反映月初隨著春節假期到來,下游企業備貨動力不足,市場交易冷淡,而節後市場活力恢復,多數紙廠調高開工率,加上春節後物流需求復甦,報價上調計畫皆順利落地。

元宵節過後,市場需求持續恢復,3月再迎來一波漲價函,不過,以華東、華南下游客戶較為積極,華北、華中則恢復較慢。法人表示,⼯紙產業景氣過去兩年低迷市況已經是⾕底,情況不會再更糟,2024年仍看需求回溫情況,從首季看來,有緩步復甦跡象。

文化紙方面,中國大陸市場也傳出漲價佳音,大陸主要文化紙業者2、3月上調紙價分別為每噸人民幣100元、200元,為即將到來的第2季旺季做好準備。不過,首季當地主要業者有新產能投產,加上景氣端復甦力道仍有待觀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天鈺推零售 AI 助理方案
下一篇
立積看旺下半年營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