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河靜鋼廠開漲盤 中鋼利多

提要

熱軋每公噸調升30美元 有助提振市場信心 專家:鋼市價升量穩

本文共6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中鋼(2002)將於本月下旬開出2月盤價,越南河靜鋼廠昨(12)日宣布調漲2至3月交貨的熱軋盤價每公噸30美元,為中鋼開漲加持,同時可提振市場信心,上下游營運向好發展可期。

市場人士指出,全球鋼市歷經去年第2季和第3季低迷後,已有回暖態勢,主要產鋼國如中、美、歐、日等國製造業PMI逐月回升,美國預期聯準會(Fed)打住升息腳步,通膨持續緩和。

另外,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罷工爭端落幕,汽車用鋼需求恢復;日本政府推出總額17兆日圓(約1,130億美元)法案以降低通膨的衝擊,透過企業減稅及提高薪資來提振經濟與刺激消費。

至於大陸持續擴大穩定房市力道,並增發1兆元人民幣國債投入基建,可望支撐用鋼需求而全球鋼市復甦逐漸顯露曙光之際,近日鋼價意外回軟,國際鐵礦已連續七日只跌不漲,波羅的海散裝指數下修,印度與大陸低價鋼材重新湧向東協,大陸寶鋼2月新價由漲轉平。

對此,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昨日以漲盤表態對後市立場,河靜鋼指出,近期歐洲鋼廠提價,美國鋼市仍強,加上原料價格支撐成本,亞洲鋼廠出口報價仍維持高檔,均有利於下游客戶接單。

因此,該公司決定在1月份計價價格基礎上做調整;其中,2至3月交貨的熱軋盤價上漲每公噸30美元、線材則調漲每公噸20美元。據了解,受匯率及運費波動影響,熱軋出廠價格約在每公噸650至660美元左右。

鋼鐵專家強調,全球鋼鐵產業歷經一年半漫長的谷底盤旋調整,下游庫存水位已降至相對低檔,今年第1季鋼市價升量穩發展態勢確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工研院 衝刺四領域
下一篇
立積看旺下半年營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