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際鐵礦砂價勁揚 法人:中鋼新盤價漲定了

提要

鐵礦砂價勁揚 焦煤行情走強 看好為Q4旺季奠定基底

中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8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國際鐵礦砂價格氣勢如虹,每公噸突破120美元大關、一個月大漲約20%,加上焦煤行情走強、每公噸上達280美元;成本強力推升,中鋼(2002)今(14)日將開出10月及第4季盤價,法人分析,「沒有跌價可能」,為第4季傳統旺季奠定基底。

法人分析,鐵礦與焦煤行情直線上漲,換算中鋼熱軋成本每公噸620美元以上,形成強大成本推升壓力,「中鋼今天盤價只能上漲,沒有退路」。

中鋼EPS
中鋼EPS

法人分析,目前鋼鐵業下游以中厚鋼板及汽車用鋼表現最好,從裕隆、中華車、和泰、堤維西等汽車類股近期股價表現,即可觀察到產業榮景,預計今天中鋼開盤,汽車用料與中厚鋼板將是新盤價亮點。

中鋼專家說,雖然影響鐵礦價格因素很多,但目前各界普遍認為,大陸出手救援房地產市場,「認房不認貸」措施奏效,進一步帶動買房動能,連動用鋼需求,成為激勵這波鐵礦行情的重要推手。

根據統計,近月來含量62%的優質鐵礦價格漲勢猛烈,昨天雖有小幅整理,每公噸仍維持121美元高點,近月來大漲約20%。

另一方面,焦煤持續上漲,最新價來到每公噸280.5美元,全球煤炭電子交易平台上,澳洲優質硬焦煤需求強勁,漲勢沒有放緩跡象,導致中鋼焦煤CFR的採購價格每公噸直接站上293美元,為近期新高價。

上市鋼廠主管說,中鋼今天開的是三個月一次的「大盤價」,也就是月盤與季盤一起開,目前漲價氣氛雖濃,但落實到整個用鋼產業發展面向,似乎出現「上漲的方向」與「上漲的能量」相悖離情況。

主因在於目前鋼價喊漲主要是煤鐵等原料成本推升,但盤點各用鋼產業,需求仍顯鈍化。主力外銷單軋廠燁輝、盛餘等生產稼動率六、七成;不少螺絲外銷廠接單驟降至五成,螺絲大廠裁員20%自救,有的將成本轉嫁給代工廠、大砍代工費10%。

上市鋼廠主管表示,中鋼今天開「大盤價」有高難度,極可能順了姑意逆了嫂意,下游不樂見成本漲太多,但中鋼自己全年營運陷低潮,需要靠漲盤帶動收入,如何取得平衡有待觀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友達:併購BHTC加速車用布局 不再只是面板公司
下一篇
「股價下跌八成時,曾連家門都不想出」黃仁勳憶昔日事業低谷:我會堅持的3件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